卖一辆汽车提成多少钱(卖一辆汽车的提成多少)

问:

比亚迪卖一辆车只赚1400元,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看到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感觉有些诧异,这个答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查阅了一番之后发现是某位汽车爱好者的分析结论,2022年第一季度的比亚迪共计售出28.6万辆车,净利润描述为四亿;400000000÷286000=1398.6元,确实是非常的少,某些知名外国汽车品牌卖一辆车要赚六七万,两相对比差距果真非常大。

这是真的吗?

不能否认数据显示结果确实如此,但这只是个平均值,不可能每款车的利润率都如此之低;在王朝汽车品牌里的秦宋系列是几乎不赚钱的车,汉唐系列的利润点高一些,元系列目前不好分析,新款PLUS版本没有仔细的研究过。


海洋网的首款前驱代步车-海豚也是走量的车,作为10万级别的小型电动轿车,e3.0平台的应用尚可理解,但宽温域热泵系统的应用实在是出乎意料;刀片电池组的容量也不低,制造成本显然会很高。


那么比亚迪是不是没有资源整合的能力,无法有效控制制造成本?有些网友持这个观点。个人认为这个说法不对。比亚迪无需去整合供应链,因为核心技术基本都是自产;比如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和电控单元,动力电池包括镍钴锰酸锂(三元锂)和磷酸铁锂,制造电池从开采锂矿开始,IGBT&MCU芯片是自研自产,晶圆因需求量大、自产晶圆无法满足,但也有一直合作的厂商可以稳定供应。

困扰了不少汽车厂商的ESP(车身稳定系统)缺芯的问题也没有困扰到比亚迪,因为这套系统除了博世生产供应以外,比亚迪也是参与研发和生产了一部分哦。


再有就是基础的各级车身钢材用料,轻量化铝合金材料等,以及悬架部分的行驶系,这些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链已经足够完善,比亚迪并不会“被针对”,所以高度垂直整合的比亚迪产业链条里没有多大的压力,利润率低只是因为现阶段的比亚迪需要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以完成整个战略规划的前期布局。


以秦宋为例,插电混动轿车的起售价低至“11W+”,这还是经过两轮价格调整之后的指导价;车辆使用的1.5L NA阿特金森发动机看似成本不高,可是研发投入很大,研发投入也是要计入成本之中的;其次综合功率130千瓦起步的E-CVT混动变速器的标准也足够高,加上动力电池组,可以说这辆车仅仅“底盘”的制造成本就已经超出了一般整车的制造成本所占指导价的比例,然而秦PLUS还是标配了六安全气囊、皮革座椅、Dilink系统和旋转屏幕等等。

这样的成本投入已经有些“反常”了。

可是,如果不是比亚迪拿出了这份诚意,又有多少消费者会给王朝品牌、会给比亚迪一个机会呢?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之艰难是难以想象的,假设消费者是汽车厂商的“家长”,有多少家长给过自己的孩子鼓励,有多少家长给自己孩子的是冷眼相加甚至冷嘲热讽?

打个赌,评论区里如果有评论,对于比亚迪的评价一定有相当比例的负面评价,指没有“钞能力”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吧。

只是没有销量的汽车厂商更没有未来可言,只有在街头巷尾总能看到的汽车品牌才有未来;所以比亚迪现阶段的任务并非培养“钞能力”,而是要让中国汽车品牌遍地开花,而面对一度对自己的孩子非常苛刻的家长,只有以谦卑的姿态和足够好的成绩来慢慢获得认可,所以比亚迪以及一系列中国汽车厂商的利润才会都偏低。


外国汽车品牌的人设是什么呢?

不少外国汽车品牌都被戏称为“利润奶牛”,不能否认,这些品牌的车辆利率润真的很夸张,明明产销量都很一般,可是净利润却高的吓人;有这种现象无非是一部分中国汽车消费者对洋品牌的、趋于变态的热情,认为只要是外国制造就会高看一眼,哪怕这些商品本身的价值和指导价有很大的差距,只要有“洋”这个标签就能催生出超高的品牌价值。

在这种心态的催使下,才会出现很多品牌溢价离谱的车辆,也才会出现同款车在其本土售价远低于合资版本的结果。只有改变现状才能破局,而改变现状的唯一方式就是让国产汽车的销量实现反超,毕竟消费理念中有一个“随大流”的概念,当某个品牌或车系成为“大流”后则会成为新的潮流,彼时才能让这些企业得以喘息。


最后需要解读的还是比亚迪的战略规划,比亚迪不是个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在IT领域和能源领域也是全球知名企业;其中储能领域主要指光伏(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电站的建设,储能电站需要大量的储能电池,这些电池和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没有区别。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之所以比燃油车高,原因正是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过高;而比亚迪的销量之所以能呈井喷式的增长,原因正是实现了同尺寸的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相当(同价同质)。

而比亚迪创造未来的基础也许就是这些动力电池,可以参考下图。


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个人始终认为这才是比亚迪的战略核心;通过乘用车型、商用车型和轨道交通来装备消耗大量的电池,通过车辆的产销量创造一部分价值;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这些电池还能够二次创造价值,那就是在车辆淘汰了这些电池后,重新把绝大部分仍旧可用的电池重组后送入电力领域,填充电站储能的空缺。


水电、风电、光伏、潮汐、地热能清洁发电方式之所以增长速度很慢,核心因素正是储能成本太高;如果比亚迪能够通过梯次利用的方式来克服储能成本,未来的市值和利润就难以估量了。

现阶段汽车不赚钱只是小小的战术调整而已。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