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守不宜攻是什么意思(宜守不宜进是什么意思-)

龙登山

王军

迈步重游龙登山

山青水秀路弯弯

千佛岩上龙登寺

凉风洞前瞰山川

​ 龙登山,山势延绵陡峭,处处山青水秀,四季风景如画。山上不仅自然景观多而且还非常的清凉,是夏天避暑,登高望远游玩赏景的好去处。也是我们儿时学校组织春游,搞野炊活动的地方。

山上不仅风景好,而且还有很多古老的传说,之所以叫"龙登山” ,一直以来就有两种流传民间且可信度较高的说法;一种说法是明朝明惠帝朱允炆为了躲避朱棣的追杀,一路逃难至此山,并在山上一寺庙出家为僧做了和尚。因朱允炆曾经是明朝皇帝,皇帝在百姓眼中就是真龙天子。因此,此山便被当地百姓称为龙登山,而他出家的寺庙就被叫作龙登寺。

第二种说法,说是三国时期,因刘备在四川成都建立起了蜀国,后来魏国大军攻破了蜀国都城,蜀国逐渐丢城失地,蜀国的五虎上将常山赵子龙(赵云)领着一支军队边战边退,一路退败至此,被魏国大军重重围困在山上。因山高路陡,宜守不宜攻,魏军以为山上无水无粮食定然无法持久,遂在山下采用围困的办法,想困死蜀军迫使其下山投降。

那知一连围困了几个月,山上蜀军不仅没有因缺水缺粮而下山投降,相反还凭据天险继续与魏军抗衡。其后蜀国灭亡,魏国大军终于攻下了龙登山,只见山上别有一番天地;处处青山绿水环绕,山上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因赵云(赵子龙)曾在此山指挥军民大战魏军,因此,此山就叫“赵子龙登山”简称龙登山。

这就是美丽龙登山的由来和传说!当然,还有着更多的神话和传说,但无论哪一种,都直接说明了龙登山的魅力!是具有灵性的并且能让人惊叹于她的自然景观,人文地理以及当地的语言文化。

真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