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都是哪(美国首都是哪里)

在当今世界上,主要大国的首都(政治中心)往往同时也是国内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比如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俄罗斯的莫斯科、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中国的北京等等。

但美国首都华盛顿却是个例外,其经济地位远不如纽约,甚至与洛杉矶、芝加哥的经济地位都有明显的差距。那么美国首都为什么是华盛顿特区而不是国内最富庶的城市纽约呢?

早在美国独立之前,纽约就已经是北美最富庶的城市了。但由于靠近海岸和华盛顿指挥失误,纽约在独立战争时期被英军长期占领。因此美国独立初期的国家机构都设在相对安全的费城。

1785年,美国《邦联条例》规定纽约为美国首都。1789年,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在纽约华尔街联邦厅宣誓就职。但当时美国很多政府机构还位于费城,纽约并不具备完全的首都功能。

当时美国南方各州反对定都于北方,这也是纽约(位于北方)迟迟不能成为真正首都的主要原因。南北双方有关首都选址的斗争持续了数年,甚至提出过南北各建一个首都的奇葩构想。

1790年,时任财政部长的汉密尔顿试图建立第一银行(美联储前身),遭到了出身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共和党领袖杰斐逊的强烈反对。而他们两个人在首都选址的问题上正好也是一北一南。

为了能让更重要的第一银行顺利建立,汉密尔顿决定在首都选址问题上做出让步,同意将首都从纽约迁至弗吉尼亚州(南方)境内。作为交换,杰斐逊则同意汉密尔顿建立美国第一银行。

于是在南北双方的斗争与妥协之下,美国首都从纽约迁至弗吉尼亚州靠近马里兰州(北方)的一块当时几乎没有人居住的区域,这便是如今的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