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桥梁车有多少轮子(拉桥梁的车有多少轮胎)

序言

这是一台巨型“变形金刚”。

它跨出前脚踩在前方桥墩上,悬在空中的身躯,将运梁台车上的1000吨巨大箱梁吊起,并缓缓向前移动,轻轻放在十几米高的两个桥墩间,像拼积木一般搭建起一段段高铁桥梁。

它就是中国制造的,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

那么这么大的家伙,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呢?


昆仑号架桥机

我这里拿福厦高铁建设举个例子吧。

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首条时速 350 公里的高铁,全长 278 公里,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短至 1 小时内。

其中一段是要建设湄洲湾跨海大桥,它的总长14.7公里,海域部分长10公里。并且这种大桥使用的桥梁可不一般哦!

它是1000吨重,40米跨箱梁的专用桥梁。

可能有人对数字不太有概念,小鲸这里举个形象的例子:

一架波音747客机的重量大概是200吨左右,1000吨也就相当于5架波音747客机重量的物体。

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建设者们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昆仑号。

它拥有88个巨型轮胎,一个轮胎比人还高。

那么这么大的家伙是怎么工作的呢?

建设者们会在桥墩下面,把它进行相应的组装,就像组装玩具一样。组装好了会使用吊车把它吊上去,同时也把几百吨的桥梁也吊上去,并且牢牢的放在架桥机的肚子里面,然后架桥机就可以开始工作了。

首先它会在桥墩上行驶一段距离,然后放下一只可以折叠的机械腿,用来起到支撑的作用,然后在后车和这只机械腿的作用下,它就会把桥梁安放在两个桥墩之间。

而这个位置也不是乱放的哦,要安放在桥墩的指定位置,并且桥梁误差必须控制在1公分之内。

为啥要这么精准呢?

我们知道高铁最高时速可以达到500公里,所以呢这么快的速度,对桥面平整度要求极高。如果桥面稍微有不平整的地方,高铁很容易就发生事故。

并且这么精准的对接,只能靠现场施工人员的经验来控制。所以你会看到在架桥的过程中,上面会有很多人进行不断的修正位置。

要知道这么重的桥梁要搭建在桥上,一点点失误都不允许的。


架桥机科技含量

看到这里的观众老爷们,肯定会有疑问了:

那这玩意科技含量高不高?

小鲸想说啊,千万别小看这个架桥机哦。

其实呢它有很多组成部位,比如起升装置、驱动装置、运梁装置等等,作业工序多,说它是大型复杂设备一点不假,尤其是这个昆仑号架桥机就更厉害了!

相较于之前的架桥机,昆仑号可以同时兼容24米、32米和40米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吨位也从900吨提升至1000吨。

也就是说呀,一台昆仑号可以顶三台传统架桥机,这样一来可以减少约20%的梁架设成本。

同时昆仑号还具有智能技术,相较于传统架桥机必须拆装后才能通过隧道的方式,昆仑号可以自动过隧,无需拆装。

并且可以自动将大梁运输通过隧道并精确地竖立。桥梁架设速度提高了25%,节省的时间毫不夸张的说,可以架设完成一座400米长的高铁桥梁。

所以呢,这么厉害的昆仑号技术含量肯定是很高的!

但是呢,你要是把这台设备的每一个零件都拆了,每一个细节都抄下来,山寨一台架桥机对几个工业大国来说并不难,反正总不至于比造航母还难吧?

这么说起来,好像又没啥值得自豪的了。

但是为啥只有中国有千吨级的架桥机呢?

小鲸分析呢还是因为需求。

中国拥有14亿人口,有着这颗蓝星球上最旺盛的工业需求,无疑催生了很多应用技术。

甭管是山寨技术还是原创技术,只要短时间内能拿下的,基本也全拿下了。并且在某些领域可以与外国头部玩家平起平坐,甚至还可以作为领跑者。

美国想要山寨我们的架桥机技术并不难,难的是背后的工业需求和工业体系。所以需求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比暂时的技术领先更加重要。


感悟

最后小鲸想说:

随着中国基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建设的逐步完善,对于架桥机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正是由于这类重器的成功研发,为我国桥梁的搭建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工成本也因此得到减少,可以说这是中国独有的技术。

就比如中铁科工集团。

他们研发生产的无数装备参与完成了,我国12.7万公里铁路中的八成左右,包括绝大多数高铁项目的铺架施工,除了设备呢,还有无数的建设者们参与其中。

所以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觉得放在这里非常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