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担杆岛(珠海担杆岛旅游攻略)

10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了

《行走珠海| 漫步淇澳岛 感受惬意慢生活》。



栏目以直播形式带领观众

漫步于淇澳岛,

感受岛上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环境。



淇澳岛位于珠海高新区东北部,

通过淇澳大桥与市区相连,

占地面积23.8平方公里,

林木覆盖率达90%以上。

淇澳岛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而且还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一直以来高新区坚持

用好淇澳“绿色”和“红色”这两张牌,

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全力把淇澳岛打造成为

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岛”。



2020年12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其中淇澳乡村红色滨海之旅被列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景点包括南芒湾滨海沙滩公园、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抗英古炮台、白石街、淇澳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

这条红色滨海旅游线路以唐家湾历史文化名镇为核心资源,整合唐家湾的红色旅游资源,以古驿道为纽带,串联沿线及周边的红色革命遗址,让大家在红色旅游中学习传承岭南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这个“红色岛”究竟有何魅力,

赶紧跟着小高看看吧!


第一站

休闲沙滩公园

南芒湾滨海沙滩公园


远离城市喧嚣,寻一方静谧

在这里,连时光都放慢了脚步

海风拂椰林,白浪逐沙滩

漫步滨海步道

沐浴阳光

深吸一口扑面而来的咸咸海风

心情也立马舒畅起来

这里

是淇澳南芒湾滨海沙滩公园



从淇澳大桥进入淇澳岛右侧,在淇澳岛东南角,环岛东路东南侧,珠海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对面,就是南芒湾公园的所在地。

公园以“浪漫湾区、休闲公园、活力沙滩”为主题,总面积约5.9万平方米,设计定位为以生态修复为主的滨海沙滩休闲公园。



公园主入口广场选用与海水颜色相近、淡蓝色的铺装,白色圆形纹路仿造水中涟漪,涟漪中心配以圆形树池,池内枝繁叶茂的相思树如同海面上一座座岛屿,颇具海岛风情。



公园内遍植台湾相思、马占相思、木麻黄、桐花树、石栗等乔木,并配套有大型停车场、洗手间及观景条石坐凳等基础设施,整体形成环形游路,为游客提供一片清爽干净便捷的滨海游憩空间。



园内“红色飘带”是根据原场地海堤现状修复改造而成的挡墙。从空中俯视,沿岸线蜿蜒曲折的长长挡墙仿若流动的红色飘带,与绿色的草坪交相辉映,更与红色滨海旅游线路不谋而合。



游完南芒湾滨海沙滩公园,

再往前走,就进入淇澳岛了。


淇澳岛位于珠海市东北部,物产富饶,风光秀丽。淇澳村正式建村始于南宋。自古以来,村民世代亦农亦渔,并得风气之先,人文底蕴丰厚。

岛上不仅有淇澳岛抗英遗址(含天后宫、土炮台、白石街)、苏兆征故居、淇澳后沙湾遗址和东澳湾遗址等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淇澳祖庙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昌宫、钟氏大宗祠等,更有端午祈福巡游、银虾酱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站

红色文化遗址

苏兆征故居陈列馆

苏兆征是我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领袖、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先后领导过1922年香港海员大罢工和1925年省港大罢工。

2009年,苏兆征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也是珠海的“红色三杰”之一。



苏兆征故居陈列馆主要由故居和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故居展示苏兆征及其家庭简朴的生活风貌,陈列馆展示苏兆征光辉的一生。



苏兆征故居始建于清代,坐东南向西北,建筑面积68平方米,土木结构、青砖灰瓦平房,一座两间并一小厨房和舂米房。屋前有院落,用蚝壳、黄泥、蚝灰混合筑起矮围墙。东面设有院门,院门左边石街有一口水井。



故居于1983年按原貌修缮,1985年陈列开放供人们参观。2010年,苏兆征故居再次修缮,在故居旁的民居增建苏兆征陈列馆。

为更好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并于2021年5月18日重新对外免费开放。新展馆面积增至410多平方米,分为序厅、四大展示板块、尾厅、一个特别展厅及一个临展空间,陈展方式更加丰富,全面展现了苏兆征的革命业绩和奋斗历程。



温馨提示

开放时间:09:30-17:00,16:45停止进馆,17:00正式闭馆。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苏兆征故居位置: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镇淇澳村白石街461号


第三站

抗英文化遗址

抗英古炮台

从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出来,

步行约300米,

就来到了淇澳抗英古炮台。



1841年广州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彪炳史册。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的1833年10月,珠海淇澳岛居民也曾进行过一场集体反抗英国鸦片贩子的战斗,并击退了入侵者,将近代中国人民自发反抗外国侵略者斗争的时间提前了7年多。



如今的抗英古炮台,历经风雨的洗礼和烈日的炙烤,早已锈迹斑斑。古炮台北向淇澳古海湾,残墙有五个石砌炮眼,外壁仍残留着当年的战斗弹痕,也是中国人民自发反抗外国侵略并取得胜利的历史见证。


神炮手蔡义


第四站

抗英文化遗址

淇澳白石街

紧挨古炮台旁的淇澳白石街,

是用英军的赔款修筑而成的。

从南直街到北直街,

从北面祖庙到南面村口,

三块花岗岩石板并排铺就,

宽约2米,总长1400余米。



淇澳村口,一座石质门楼横跨中央,“白石街”三个鲜红的大字历经风雨洗礼仍不改其色。两侧书以对联“淇澳未沦亡,拔剑请缨同杀敌;英军寻死路,丢盔弃甲把命逃”。而今读来,仍心潮澎湃,淇澳人当年奋勇杀敌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对联直观深刻地记录了这个村子辉煌的过去,同时也是在向世人宣告:淇澳岛人保卫家园的决心如同牌坊一样屹立不倒。1997年5月5日,“淇澳白石街”被列为珠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接受完红色教育的洗礼,

跟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洗去一天的疲惫吧!


第五站

淇澳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

位于淇澳岛西北部的淇澳红树林保护区面积5103.77公顷,红树林面积700公顷。保护区内有维管植物695种,野生动物347种,秋冬季栖息候鸟90多种,数量达数万只。保护区内还建有湿地绿道、科普长廊、红树林博览园等。



淇澳红树林环境优美、四季如春,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这里拥有丰富多样的海洋动物,种类繁多的昆虫鸟类,还有红树林植物的胎生秘诀、根系奇观、泌盐现象等。



走进红树林,漫步木栈道,任海风拂面,赏满目苍翠,望群鹭飞舞,观鱼虾嬉戏,真是美不胜收。

2011年,珠海淇澳红树林成功入选珠三角特色景观,2020年,被授予“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温馨提示

参观前请提前预约

预约指南


扫码关注保护区微信公众号【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点击底部菜单栏【公众参与】-【省预约平台】进行预约。


5个景点串珠成链,

全长8.2公里,

趁着假期,

约上三两好友,

花上一天时间,

来趟红色滨海之旅吧!


部分来源: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新区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