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债券包括什么意思(公募债券包括什么意思啊)

信托+城投债券类政信,自2020年下半年出来后,目前不管是信托数量,还是所投债券的种类都有所上升。


虽然,我都把它们称为【城投债政信】信托。但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所投向的城投债券又各有不同。


如下:有私募债券、公募债券、PPN、中期票据;


投向-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投向-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投向-银行间市场PPN


投向-中期票据




为了弄清楚到底哪儿不同,将一一介绍一下:

(来源:粤开证券)

首先,分享来自粤开证券的债券截图,从截图里可大致了解债券发行过程中参与的中介机构,和大致流程!


接下来就是正题:


1️⃣、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且对特定投资人发行募集资金的有价证券。

【发行场所】: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

【发行条件】:不是负面清单里的都可申请发行,公司债新规后总资产低于100亿的和主体评级低于AA的发行比较困难;(负面清单指引

https://www.sac.net.cn/flgz/zlgz/201912/t20191223_141071.html)

【发行材料】:募集说明书;(董事会、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律所法律意见书;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信用评级报告(如有),承销机构(如有)出具的推荐意见;

【审批流程】:发行人确定发行,承销商(承做),准备材料,交易所对材料完备性进行审核,发行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向协会报送备案登记表。

【资金用途】:无特定限制


2️⃣、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小公募):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且对合格投资人发行的有价证券。

【发行场所】: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

【发行条件】:(1)股份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公司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2)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3)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可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发行材料】:大致同上

【审批流程】:发行人先向交易所提交公开发行并上市申请材料,由交易所对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发行人向证监会报送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证监会将以交易所预审意见为基础审核。

【资金用途】:无特别限制


小结:可以看到,上述两类债券,共同点是在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不同点是募集方式和主体要求不同。

同时,对于资金用途,原则上没有限制,但2021年4月份公司债新规中规定: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券以外存量债务的,发行人应披露拟偿还的存量债务明细,并承诺所偿还的存量债务不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3️⃣、定向工具PPN(Private Placement Note ):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并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债务融资工具;一般2-3年。

【发行场所】:银行间市场

【发行条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企业法人,具有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盈利,流动性良好,具有较强的到期偿债能力,近三年没有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近三年发行的融资券没有延迟支付本息的情形,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体系和募集资金的使用偿付管理制度。一般主体AA以上均可申请发行!

【发行材料】:具体可参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

审批流程:企业通过主承销商将注册文件送达注册办公室;初评人员对材料齐备进行审核,如有不足需补充,材料复合要求齐备后,最后接受注册!

资金用途:无也别限制



4️⃣、中期票据MTN(Medium-term Notes):由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一种债务融资工具,无担保,期限3-5年,可以一次注册额度、分期发行;募集资金可用于满足发行人多种资金需求,包括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债务结构、固定资产投资等,具有期限结构合理、发行便利、资金用途灵活等优点。

【发行场所】:银行间市场

【发行条件】:AA以上 ;(1)企业发行中期票据应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在交易商协会注册;(2)中期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3)企业发行中期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并在发行文件中明确披露具体资金用途。企业在中期票据存续期内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应提前披露。

【发行材料】:可参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

【审批流程】:发行人、中介机构、监管部门探讨中期票据发行的可行性;接着发行人出具决议,然后各类中介机构入场,出具审计报告、评级报告、募集说明书等,并上报交易商协会,交易商协会审核通过注册成功后即可发行!

资金用途:无特别限制



小结:上述3和4均是城投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券,这是共同点;不同点是PPN属于面向特定投资人的私募,而中期票据是公募!


另外,在交流过程中,很多投资人提到了企业债券,但对企业债券里的企业内涵理解有偏差,认为工商企业、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都可以叫做企业债券。但在债券圈里,【企业债券】是一个特定的债券类别,


5️⃣、企业债券:企业债券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注册制。是指国家发改委监管;企业根据《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发行的债券,企业债一般包含:城投类企业债、产业类企业债和集合类企业债。因为城投类一直占据着我国企业债的主导地位,所以一般就把城投类企业债等同于企业债;

【发行场所】: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

【发行条件】:(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类型企业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2)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40%;(3)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净利润)足以支付企业债券一年的利息;(4)债券的利率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但不得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5)已发行的企业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未处于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状态;(6)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发行材料】:参考《企业债券受理工作规则(试行)》附件《企业债券注册申请文件编制参考》编制。

【审批流程】:先报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出具专项意见,然后由国家发改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注册制以后为进一步加大对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地方的激励支持力度,“直通车”机制范围内城市申报企业债券,无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出具专项意见,但应在申报过程中同步向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报备。相关债券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资金用途】:债券资金可用于房屋、园区建设等工程、基建类项目,以及生产设备购置,生产线升级改造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允许债券资金用于无形资产项目的研发、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项目的购置。对于项目尚未完工或已完工尚未决算的,允许债券资金置换前期已用于项目的银行贷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不超过70%,绿色债券对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放宽至80%。


小结:企业债券是一个特定的债券类别,由国家发改委监管审批,要求严格,募集方式为公募,资金均有特定用途,未来还款享受地方财政支持的可能性较大!



总结:说了这么多,其实最关心的还是投向哪个债券的项目比较安全?如果同一区域、同一主体下!非要排个顺序的话,优先兑付的应该是企业债券,其次是公募债券,然后才是私募性质类!但在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之间,则要具体分析!


参考:

债市研究整理的干货文章

上交所、国家发改委、交易商协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