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季度报什么时候(年报4月30日最晚披露时间是几点)

近日,A股市场的半年报争相出炉。那么,业绩预喜和净利暴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反之,哪些板块“坑”比较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A股已有22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28家公司预增,12家公司续盈,10家公司扭亏,38家公司略增。也就是说,预喜公司合计188家,预喜比例超过80%。而在余下的名单中,4家公司续亏,7家公司首亏。

根据所属中信行业名称来分类,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领域,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传媒、建筑建材等行业。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这一指标来看,8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100%,10家公司的净利下滑幅度超过100%。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暴增的企业中,不少是因为上一期的净利润基数较低,或是为负值;而在净利润暴跌的企业中,除了企业自身的经营原因,疫情影响也是个重要的因素。

净利润增幅“榜首”业绩波澜起伏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这一数字在100%及以上的有80家。其中,增幅前十的公司中,增幅超过10倍的有3家,分别为1899.75%、1892.91%、1381.28%,对应的公司分别为ST红太阳、创源股份、农发种业。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三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总额并不算高。具体来说,ST红太阳预计2022年上半年盈利61,000万元-63,800万元,创源股份这一数字为4,950万元–6,950万元,农发种业则为4500万元到5000万元。

当然,从增幅来看,尤为醒目的是“榜首”ST红太阳。公开信息显示,ST红太阳成立于1991年,1993年上市,主营环保农药、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品、生物医药的生产销售和农药产品包装物制造经营,一度被誉为“农药大王”。

虽然该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遥遥领先,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司正受到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

据 2022年7月6日ST红太阳发布的公告,该司于2020年7月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沪证专调查字2020084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证监会决定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此前,ST红太阳也因信披违规等问题,多次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

与屡次触碰监管机构红线相对应的是,该司最近几年业绩的不稳定。2019年和2020年,ST红太阳净利润分别亏损约3.4亿元、1.5亿元。但2021年ST红太阳净利润的亏损额突然突破“个位数”,奔向“十位数”,亏损超过37亿元。

不过,今年一季度,该司业绩又意外大幅反弹。 根据ST红太阳4月30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公告,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5.28亿元,同比增加7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增加1282.8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绩表现跌宕起伏,亦屡次遭到监管机构的处罚,但ST红太阳在二级市场上却备受资金追捧。Wind数据显示,该司股价已经从2021年8月3.68元的低点涨至今年7月11日的13.67元,涨幅高达271.46%。

净利增幅耀眼企业集中在基础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

从行业来看,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基础化工有4家,有色金属有3家,合计占比7成。

企业净利润的暴增,与所处行业行情的景气度密切相关。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从近两年的行情来看,受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加速等因素影响,锂盐、铬铁矿价格稳步上扬。

上述3家有色金属的企业中,有两家公司的半年报预告明确强调了这一点。

西藏矿业7月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5.3亿元,同比增长840.86%~1146.64%;基本每股收益0.768元~1.018元。

针对业绩变动,该司解释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继续稳中求进,业绩稳步增长;尤其是锂资源市场需求不断攀升、锂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紧紧抓住锂盐市场上涨趋势,积极培育新的战略客户如宁德时代、盛新锂能等,并加大签署长期协议的稳定供货客户的销售量。其中上半年预计锂精矿实现销售6840.6吨,工业级碳酸锂198.27吨,铬铁矿销售6.4万吨;上半年公司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盛新锂能也表示,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793.90%-897.04%;主要系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净利下滑幅度最大的超400%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10家净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0%。其中,下滑最为严重的为天富能源,这一数字为-419.96%。

7月10日,天富能源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400.00万元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400.00万元左右。针对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该司解释,202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仍处于较高位运行,电力销售价格不能覆盖电力成本,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亏损。

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排名后十的公司中,传媒行业占了3家,分别是盛通股份、ST联建、凯撒文化;房地产以及建筑、建材行业也共3家,分别是格力地产、风语筑和罗普斯金;纺织服装行业则是2家,分别是贵人鸟和奥康国际。

从相关企业的公告来看,疫情仍是影响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以传媒行业为例:7月5日,盛通股份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3000万元--4000万元。针对业绩变动原因,该司解释,在印刷综合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出版印刷及包装业务所在生产基地:上海、河北、天津工厂,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交付困难、生产效率降低,对当期报表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印刷综合业务盈利2,000万元-3,000万元。

盛通股份同时表示,在科技教育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科技教育服务业务之学员业务主要布局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郑州等城市受到疫情影响,处于大规模的停业状态,其他地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交付受限,进而对当期报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机构业务亦因疫情所导致的物流受阻、学校等机构限制接待等相关因素,进展缓慢。报告期内,科技教育服务业务亏损5,000万元-6,000万元。

6月28日,ST联建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0万元–5,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8.37%--171.86%。报告期内,受疫情反复变化等方面的影响,公司业务订单未达预期,规模化效应未能充分体现,导致经营利润无法覆盖短期借款所产生的利息。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系银行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所形成的财务费用以及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所致。

不过,企业自身的经营因素也需要留意。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ST联建持续3年净利润亏损,2021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6116万元。

更多的A股半年报正在陆续出炉,我们保持密切关注。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