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ds9(雪铁龙ds9报价及图片)

虽然我自己也开法系,也曾经在PSA当过工程师,但说实话,我算不上一个合格的“法吹”。因为在我眼里,一名合格的“法吹”首先要对法系品牌了如指掌,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见解,并且还需要深度了解每一台车背后的故事以及技术甚至原理,那么上述这几个维度我充其量比普通用户了解得更多,但还远达不到精通,算半吹吧,所以那些成天在网上无脑吹或者无脑黑的朋友,他不是我的朋友。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台DS 9,它是我一个好朋友给他爸新提的,并且是DS 9的“里沃利插混版”,官方指导价35.99万,趁着周末我从长沙开到武汉体验了两天。那么废话少说,直接进入正文。

● 静态-外观

虽然DS 9和508L用的都是EMP2平台,但风格完全不一样,这点不止体现在静态方面,动态也是如此,关于这点后面会说到。

DS 9和508L最大的不同就是高级和仪式感,把这两个车放在一起就能明显感觉到,一个更运动一个更悠亚,DS 9的车头扬起得更高,整体更厚实,508L则更俯冲一些,同时在相同最低坐姿的情况下,DS 9能看到更多的发动机盖,不过单看车头的话我投508L一票。

而DS 9这个灯就真的帅啊,官方称之为“星钻式巴黎之光“,里面泛着微微的紫光,看着还真有法国奢侈品店里的那种灯光氛围。解锁的时候三颗灯珠缓缓转出来仪式感满满,并且看着特别像布加迪Chiron。

懂行的人都知道,508L并不像那些简单拉长后门敷衍了事的加长版,而是从A柱之后都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匹配,不过从侧面看的话我更喜欢DS 9,尤其是从C柱开始,DS 9明显要比508L处理得更自然,整车的风格和比例更协调一致。C柱上的这颗高位转向灯真的是点睛之笔,白天看不太明显,但晚上看就非常有特点。

尾灯同样非常精致漂亮,拥有超高的辨识度,里面是由196颗菱形的LED灯组成,可以说你在目前市面上很难找到第二台像DS这样把尾灯设计做得这么复杂同时还好看的车型,而这种来自卢浮宫的菱形设计也贯穿了整个DS系列,玩灯法国人也是有一套的好嘛。

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闻名世界的卢浮宫金字塔入口,是著名的美籍华裔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贝聿铭老先生操刀设计的,所以四舍五入,这算不算我国国粹?

开个玩笑……

就这个外观而言,你给DS 9打几分呢?我个人觉得这套设计放在DS 7上能打满分,放在轿车DS 9上,4.5分吧。

● 静态-内饰

其实我觉得歌剧院版才最能体现DS 9的豪华,除了Alcantara全黑顶棚之外,波尔多红的nappa真皮覆盖面积堪称疯狂,包括座椅、中控、门板等等,甚至连头顶上的把手都给你包皮了,仿佛把整个奢侈品皮包店给你搬车里了一样。

而这台里沃利版的DS 9相比歌剧院版,少了nappa真皮和Alcantara的车顶,不过真皮的用料也同样非常夸张,你可以理解为就是把歌剧院上的nappa真皮换成普通真皮而已,覆盖面积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启动的时候这个BRM的表缓缓转出来,同样仪式感满满,并且这个启动按钮还带呼吸灯的,菱形的设计同样随处可见,包括门板、座椅、仪表台、中控和仪表的显示风格、车窗开关、启动按钮、甚至装饰板上,细节真的太多了我就懒得一一列举了。

这套内饰在具体操作上,除了方向盘尺寸更大、车窗的按钮被挪到中间之外,其他跟驾驶相关的部分和508L是没有太多区别的,所以我上手得非常快。座椅要比508L更软,并且多了腿托,对我的大长腿支撑更好,后排空间上,老板坐前面我坐后面,这空间绰绰有余,并且相比之下,DS 9的后排座椅也更软、更宽、靠背角度更大,长途乘坐更舒服,老婆坐了两天都说好,甚至还想拆下来装508L上。

总体而言DS9的静态感受对得起这个价格,至于跟谁比怎么样,大家自己考量吧。

● 动态体验

动力总成方面采用的是PSA的满血1.6T+P0和P2电机的设计,搭配PSA和爱信共同开发的eATN8变速箱,以及一个11.9kWh的电池包,纯电续航里程50km,总功率183kW、360Nm,推动这台将近1.9吨的车来说,够用,有电机的辅助,市区高速超车没毛病,跟暴躁呢不能说完全没关系,只能说完全没关系。

驾驶性方面,DS 9有四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运动模式、舒适模式、混动模式和电动模式,不过我更愿意把这台车的三种驾驶模式分为:有电模式、没电模式以及没电+强制保电模式,因为在这三种情况下,X轴上的驾驶感受真的太割裂了。

先说有电的时候,和绝大多数优秀的PHEV车型一样,无比顺滑,起步时电机给的扭矩充沛,大扭矩请求的时候发动机介入平顺,电机还能在换挡区间进行扭矩补偿,让整条加速度曲线变得很线性,基本上不会有任何顿挫的现象。

但是当电量耗尽的时候,事实上不是真的没电,会剩下那么一点电给起步和扭矩补偿用,大概15-18%,这时候总体的驾驶性和有电的时候没有太多区别,唯一就是急加速的时候动力不如有电的时候那么快,动力总成需要反应时间,也没那么猛了。

再开一段时间,当电量低于7%之后,电差不多都被榨干了,这时候电机没法子了,只能在起步的时候发光发热,再多的事情我就顾不上了,所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会介入得更早,但是降挡的时候就帮不上太多了,减速曲线也就顾不上太多了,所以这时候驾驶性比较拉胯,尤其是3降2降1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拉扯和顿挫的现象,体验不好。

最后就是表显电量耗尽再加上打开强制保电,发动机和电机不仅得想办法给你动力,还得忙着充电,还得尽量保证驾驶性平顺,分身乏术啊,这时候驾驶性就会变得相当差,加速的时候倒还好,发动机会一直启动着,电机歇菜了,最惨的是减速降挡的时候,还是3降2降1,换一下顿一下,简直了,同时拉扯感也比较强,这时候在市区开甚至觉得你要不给我个离合器吧,我自己踩,体验很糟糕。

所以如果你考虑买DS 9插混的话,建议还是装个充电桩,尽量保证电池是有电的,纯电模式也别想着用了,毕竟只有50km的纯电续航,实际上如果上班地点远一点的话,一趟水就给你干完了。

● 底盘舒适性

底盘舒适性方面,雪铁龙独家魔毯自适应悬架,法吹的快乐源泉啊,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会扫描前方道路,系统自动匹配符合当前路面的阻尼,同时选择不同的驾驶模式也能获得不同的感受,主要是在转向手感和滤振上,不过在低速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区别,只有在速度起来之后,尤其是在起伏比较大或者破烂路上才能感觉到比较明显的差异。

总体的舒适性相当好,无论大中小冲击都能很好地化解,冲击波峰很圆润,幅度很小,就有种让你爱上走破烂路如履平地的感觉,但是遇到起伏路面的时候你会发现DS 9的车身动作明显比508L要更多,悬架衰减的时间会更久,同一个起伏路面下,508L衰减得更快,DS 9基本上要比508L多晃一下,不过并没有给驾驶员车身不受控的感觉。

另外我看论坛上有人说DS 9的细碎振动更多、不高级,大哥你那是分不清什么叫路感,开完DS 9让我回想起了当年第一次开C5的那种感觉,就是底盘的滤振做的很好,同时还能把清晰的路感保留下来,这点是非常难得的。不过对于乘客来说,这种细碎路感的振动可能的确显得不是那么高级,但是对于喜欢开车的驾驶员来说,这才是真正好开的车子。

NHV方面,DS 9在静止启动发动机的时候,方向盘和地板上的振动比较明显,会有点麻手,当转速上去了之后就没有这个现象了,这点做得不是很好。而这台满血1.6T发动机的声音相比我那个长缸EP8来说,声音要更浑厚和连续,我那辆低转起步的时候会有那种“吧啦吧啦”的声音,很难听。DS 9前挡和前后车窗都采用了双层的夹胶玻璃,风噪基本上听不到,剩下的就是路噪和胎噪了,总体控制得都很不错,比我的508L要好,对得起这个价格。

至于操控,虽然DS 9搭配了米其林的PS4轮胎,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这台车的强项,调到运动模式的时候侧向支撑会比其他模式要更好,但是依然会比较大,至于其他的,我压根就没想着要试,因为这台车并没有像508L那样给我很紧绷的感觉,毫无激烈驾驶的欲望。剩下其他的,转向方面随速和随转角增益都做得不错,总体的转向力很轻,奶奶都抡得动,制动采用ibooster,脚感软绵绵的,我很不喜欢,同样软绵绵的还有油门踏板,和508L相比都要软一个档次。

● 总结

DS 9这台车是目前你能买到的PSA家族最豪华最贵的一台车,这台车目前也是总统座驾,法国驻华领事馆也是用的这台车,从这你能看得出它的定位,而今天这台DS 9插混版,相比之下我会更喜欢燃油版,毕竟对于没房没车位装充电桩的我来说,没电时候的驾驶性我是真的爱不了,同时我也更喜欢操控更犀利的车型,或许等我再老10岁,我会爱上它这种感觉吧。

至于性价比方面,自己考量吧,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这里只说产品表现,别扯那么多没用的,天天杠来杠去累不累啊,并且我相信能选择DS的人,也不是那种随波逐流、能被别人左右想法的人。

文|莫逸龙

图|莫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