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浓豆浆和快速豆浆有什么区别(倍浓豆浆和快速豆浆的区别)

打豆浆,“干打”“湿打”有啥区别?方法对了,细腻香浓,更营养

大家好,感谢阅读我分享的文章,这次我要和大家说的是:『打豆浆,“干打”“湿打”有啥区别?方法对了,细腻香浓,更营养!』

豆浆是中国的传统饮品,历史悠久,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比如蛋白质、钙、维生素等,易于消化和吸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美食。

传统的豆浆是用大豆制成的,也就是黄豆,它的营养全面且均衡,比如蛋白质是牛奶的10倍,钙和牛奶相当,钾是牛奶的4倍。大豆还含有大豆低聚糖、大豆异黄酮、大豆磷脂、大豆多肽、大豆膳食纤维、皂甙、核酸等生物活性因子,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所以,每天喝一杯用大豆打的豆浆,能够美容养颜,抗衰老,对心血管有好处,益处多多。

如今,很多人家里都有豆浆机、破壁机等,打豆浆非常方便,睡一觉起来就能喝到香甜的豆浆。外面卖的豆浆,浓度都比较低,几乎全是水,特别寡淡,还是自己打的豆浆比较香醇。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现在的豆浆机、破壁机都支持“干打”模式,不用泡豆子就可以做出豆浆。然而传统做豆浆的方式都是“湿打”,也就是豆子需要浸泡后才能打。“干打”和“湿打”有什么区别呢?哪种更好喝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对于不经常做饭的人来说,越方便越好,所以比较干打,比较省事。其实,豆子不建议干打,和湿打有非常大的区别。

干打

大豆不浸泡,直接丢进机器里打碎,听起来很方便,其实花的时间更长。因为干豆子比较坚硬,无法立刻磨碎,必须要先加热使豆子吸水软化,才能磨出豆浆,这样做费时费电。

而且由于豆子的纤维没有充分软化,打出来的豆浆不够细腻,有很多豆渣,营养价值不高。而且干豆子的生味比较重,豆浆会有很浓的豆腥味,不够香浓。

湿打

泡豆子很简单,只需要1分钟,但效果要好很多。豆子充分吸水膨胀,已经彻底软化,很容易就打碎了,而且非常细腻,出浆率提高10%,而且豆渣也减少了。浸泡时间越长,出浆率越高,也有利于营养成分的释放,口感比干打要好很多。

现在大家知道了吧,打豆浆应该“湿打”,好喝又营养。但湿打也分为2种,一种是泡好了直接打,而是煮熟了再打,区别也非常大。

生豆子直接打

生豆子的豆腥味很浓,直接打的豆浆也不够香醇,有一些豆腥味,但营养价值比较高。

豆子煮熟再打

煮熟的豆子去除了豆腥味,而且结构更加软化,打出来的豆浆更细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也被破坏了,更加健康。但煮熟的过程中会流失一些营养物质。

其实,如今的豆浆机、破壁机,工作模式都是先加热再打,相当于把豆子煮熟了,豆浆同样很细腻香浓,而且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营养。

那豆子应该怎么泡?泡多长时间呢?

20~25℃的情况下,泡12个小时就够了,能让豆子充分吸水,超过这个时间效果还是一样的。夏季气温高,千万不要放在室温下浸泡,建议把豆子放进冰箱浸泡18小时,相当于常温浸泡了12小时。

下面分享豆浆的具体做法

准备100克黄豆、清水1000毫升,冰糖适量。

①黄豆用清水冲洗干净,放进冰箱浸泡12小时,比如晚上7点到早上7点。

②把黄豆倒进破壁机里,加入1000毫升清水,想更浓可以减少水量,但不要少于600毫升。

③选择豆浆功能,程序结束后加入适量冰糖,搅拌至融化即可饮用。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如果觉得有用,请大家给我点赞、评论、转发、关注,让更多的人都学到技巧,下次我会继续给大家分享有用的美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