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股市为什么狂跌(2016年股市为什么狂跌一千元)

作者:海通国际 黄少明、薛媛元

全球各大股市在经历了2017年的一轮上涨之后,在今年年初仍旧维持了一定涨幅,然而在步入2月不久后开始出现回调。尤以美股最为明显。截止到当地时间的2月5日,美股三大股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VIX指数狂升了20.01点至37.32点,暴涨115.6%。2月6日三大股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幅回调,但仍处在相对低迷的状态,连累亚洲股市全日的表现也不甚乐观。那么美股此轮究竟为何大跌呢?后市全球市场的走向又当如何呢?

美股暴跌原因分析

1 美国 1月数据超强,通胀加息预期升温

进入2月份后,美国1月数据开始陆续公布,多项数据表现亮眼,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0万人,高于预期的18万人,更大幅高于前值14.8万(修正后为16.0万),连续88个月出现雇佣增加,为史上最长连增纪录。此外,美国1月份的工资增长水平也稳步提升,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9%,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失业率继续稳定在4.1的水平。一月的ISM非制造业指数也明显超出预期,达到了59.9的高位。

图一 2017-2018美国失业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HTI Macro Research

图二2017-2018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

数据来源:Daily FX, HTI Macro Research

美国经济面的向好,尤其是工资升幅超预期,使得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未来通胀将进一步走高,客观上为加息创造了有利环境。市场对于美国未来加息的预期升温,甚至市场有声音认为,美联储在年内的加息次数可能会超过三次,实施四次或更多加息行动。

图三2017-2018美国通货膨胀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HTI Macro Research

2 国债利率加速上升,卖股买债成为共识

美国经济数据造好,推动美国国债的利率不断提升。有“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 Capital 首席执行官JeffGundlach曾经表示,2.63%的收益率是美国十年期国债的红线,一旦突破这一红线,美国国债将会存在较大的压力,连累美股也将遇到较大风险。如图二所示,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上升到接近2.9的水平。随着加息的展开,债市利率未来仍然处在进一步的上升通道,股市承压在所难免。

图四 2016-2018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Factset, HTI MacroResearch

3 前期涨幅过高,资金获利出逃

最后一个原因来自技术层面的调整。图四显示出了2017年全年全球各大指数的涨幅情况。美股三大股指都有较为出色的表现。截止当前水平来看,美股尤其是一些去年增幅较大的科技股板块目前估值已经处在较高水平。部分机构投资者在股市累积了一定涨幅之后获利了结,开始退出市场,尤其以一些前期发展较快的量化对冲基金的抛售为主。这也在操作层面上为美股施加了一定压力。

近年来围绕CTA策略所应运而生的量化对冲基金在股票市场上的持仓越来越大。很多都依靠程序化交易执行,波动性是其盈利的最大利好。所以周一道指狂跌1000多点,很大程度上是启动了自动沽盘,引发市场大规模的集体抛售所导致的。

图五 2016-2018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 HTI Macro Research

股市后续走向探究

那么未来美股走向究竟如何?亚洲股市是否会受其拖累而一蹶不振呢?我们认为目前的回调属于累计涨幅过高所导致的适当调整。整体而言,美国经济数据的各项指标仍旧处在平稳的上升通道,经济发展并未出现过热或是泡沫的现象,所以从长线来看美股仍旧未有结束牛市通道的明显迹象。但是受到加息升温以及债息走高的影响,短期波动性可能会加大,短线投资仍需谨慎。

至于亚洲市场,受美股影响,港股与A股市场近两日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美股大跌是引发亚洲股市整体回调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春节之前对于现金流动性的需求也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又一主要原因。随着节假日效应的解除以及MSCI对于新兴市场配比的不断提高,亚洲股市特别是A股市场有望走出调整迎来新一轮的上升。

另外仍值得留意的一点是,近期港股通成交量出现明显增加,屡创新高。2月6日港股通继续创下历史最大成交量,沪市港股通成交305.27亿港元,深市港股通成交132.75亿港元,港股通总共成交438亿港元,较前一日大增54%。大量南下资金纷纷在股市回调之时买入港股标的。虽然2月7日成交量有所回调,净买入也出现负值。但我们认为,南下资金仍旧会成为推动港股市场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