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轿钱多少(上轿钱多少钱)

结婚,这件事,对于外人来说,热热闹闹,大喜一场,很是让人羡慕,特别是谁家媳妇长得漂亮,谁家媳妇陪嫁多,谁家媳妇懂事,都成了炫耀的资本。可是,对于当事人,男女双方的家庭来说,结婚之路又不是那么坎坷,任何一个细节疏忽,都可能导致婚姻出问题。什么彩礼啊,换帖买东西啊,有时候,还有什么倒茶水的钱,去男方家看看,男方家要封红包,封得少了,也可能导致婚事告吹。后来,结婚的时候,还有各种名目地要钱。上轿,下轿都会有钱。当然,各地的习俗不同,这些小细节也不相同。我接下来说的一件事,发生在皖西北的一个地方。那里,农村人结婚,还有一部分是用传统的形式,用花轿迎娶新娘,抬到男方家。

村里的一个小伙子叫大伟,经人介绍和邻村姑娘小兰定下婚事了。两人,交往之后,感觉彼此还是比较喜欢的。小兰,在婚前也去过大伟家,可能就是提前去了大伟家,给大伟的家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觉得她嘴不甜,不懂礼貌,没有嘴甜地喊婆婆,一到他家,就钻进小屋里,两个人说个没完没了,也不出屋。那时候,大伟娘就有了很大的意见。心里就不是太满意。所以,对她也就态度不怎么好。

但是,农村人娶媳妇也不容易,尤其是现在,娶妻难,大伟家,他们也不敢轻易放手。毕竟,当初媒人介绍后,两个人相亲见面没有意见之后,就初步订下了婚事,女方带着几个人去男方家“相家”时,男方是给了相家钱的,女方是一万,陪去的人是一人两百的红包。所谓相家,就跟相亲一个意思,相亲是人看人,相家,就是看看家庭条件咋样。相家不满意也可以反悔的。一般来说,家庭都是没有问题的,条件都很好。现在的农村人,年轻人想娶媳妇,没有楼房,车子往往都是很难的。所以相家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走个过场,吃顿饭,给点钱。女方算是心安了。不相家,这门亲事,就好像没有落实似的。

相家之后,等于初步认同了男女的交往。接下来才能换帖(下彩礼),然后,要亲,所谓要亲,就是要媳妇,就是男方派几个德高望重的亲戚,拿着礼物去女方家说,男方想娶媳妇,女方同意后,商量一些结婚细节要求,并把女孩是生辰八字给男方写下来,男方带回去,然后找人合婚,看看什么日子结婚是好日子。然后,各自在婚前准备结婚的事情就行了。

大伟的婚事,在换帖,下彩礼这事上闹了不愉快。大伟父母觉得自己家庭条件不错,又就这一个儿子,虽说上面还有俩女孩,也都出嫁过了,家庭条件好,不愁娶不到媳妇。说彩礼别要那么多,意思一下就行了,大约5、6万的样子。可是,女方家不同意,说给看不起人似的,这个世道,都是这样了,你得差不多,不说多高,也得中等偏上吧,意思大约也就十几万。为此,双方争执不下。后来,男方这边,不知道哪个亲戚给出谋划策,出了一个点子,大伟家也就极不情愿地同意了。然后,婚礼就定下来了,大约7八个月后的春节前几天。

到结婚的时候,女方还要这要那的,说好,结婚不用车,说年轻人以后有机会坐车,说用花轿娶,一辈子只坐一回花轿。男方说,行,同意。然后说,上轿给5000,下轿给5000,男方都一一答应,很爽快。结果,到结婚那一天,婆婆发话了,迎亲队伍准备出发了,婆婆安排迎亲的亲友说,上轿钱不够,只给2000,下轿到这边再说。女方家要是不同意,你们就说,主家说了,不上轿,就不娶了,安排我们直接回去。亲友们还不解,她说,你们按我说的办,出了事,我自己承担。就这样,吹锣打鼓,热闹非凡,浩浩荡荡,迎亲去了。

到了女方家,果然这件事上闹了不愉快,女方非要男方拿上轿钱5000,说少一分都不上轿。说什么意思,明显是看不起人。僵持了很长时间,去的人左商量右商量都不行,到最后,只好让大伟给他母亲电话,大伟说:”妈,不行啊,5000元上轿钱,少一分,媳妇都不上轿。“大伟母亲一听,火了,说:“回来,等她丢人了,肚子越来越大会求咱结婚。”迎亲的人也说如果真不上轿,那我们就抬空轿回去了,主人这样安排了,我们也是照办。女方家一听,更是来气。但是,女方家也有亲戚看出问题了,就劝女方父母说,算了,到这个时候了,就别较劲了,该上轿上轿吧。女方父母觉得要争一口气啊,不然以后闺女嫁到他家,不还是要受婆婆的气,就坚持不上轿。后来,婆婆打电话,给女方父母,让他们问问女儿愿意不愿意上轿,问问她啥情况。一问,女方父母气得差点晕过去,一挥手,上轿吧,就权当我没这个闺女。这话一说,很多人都知道什么意思了。

原来,订亲之后,亲戚出的馊主意就是让男女多走动,哄女孩多来家里,这样年轻人,在一起多了,早晚会出事。这不,新娘,到结婚时候,已经怀上了。如果坚持下去,男方真不结了,这未婚挺个大肚子,不难看吗。难怪男方家那么强势。其实,大伟母亲说,她也不想这样做,还不是当初彩礼要得高,她生气。就这样,婚是结了,两家人的矛盾也就产生了。尤其是婆媳矛盾,谁也看谁不顺眼。日子久了,夫妻也有矛盾了。

后来,生下一个女孩后,没有过一年,两个人实在过不下去。离婚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