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犁住耙是什么意思(犁耙啥意思)

最近几天,村里的张大爷就一直在念叨这么几句话,立夏不下雨,停了犁和耙。立夏蛇出洞,要防洪涝到等之类的话语。听到张大爷这么说。老农我这几天一直在观察各地的天气状况。

今天立夏,老农我观察了各地的天气预报,大多数地区或大或小都有雨。看完各地的天气预报,根据张大爷口中的农谚,老农我大致可以判断出今年一年农民的收成如何。为什么可以这样肯定呢?听老农细细解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老古人留下来的农谚,老农认为,十句农谚九句真,剩下一句半句真。农谚是咱老古人智慧的结晶,有一定的科学性。关于立夏,有这么几句农谚,以此我们可以判断未来一年天气状况对于农业的影响。有这么几句农谚,和大家分享!

第一句:立夏不下,停犁住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如果立夏这天不下雨,今年就可以把犁和耙收起来了。为什么呢?因为夏至这天不下雨,基本上这一年降水就会很少了。或者说降水和农业生产反着来。需要雨水的时候不下雨,不需要降水的时候却下个不停。

第二句:立夏出蚯蚓,有个好收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什么时候蚯蚓会从土壤里钻出来呢?对于农村人来说,这个是一定要知道的。否则就要站墙根了。一般情况下蚯蚓是不会从土壤里钻出来的,只有在土壤潮湿,降水多的时候,蚯蚓才会钻出来。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如果立夏这天蚯蚓出洞了,那么今年一定会风调雨顺,庄稼能有个好的收成。

但是呢,农谚又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在不同的地方,适用的农谚也不同。比如关于立夏,有的地方盼着下雨,但是有的地方却害怕下雨。拿关中地区来说,立夏这几天,小麦刚好扬花授粉,如果雨水太多,就会影响小麦收成。所以就会出现“立夏十日晴,有个好收成”之类的农谚。

好了,关于立夏的农谚,老农就和大家分享这么多。读者朋友们,在你居住的地区,关于立夏有哪些农谚呢?和大家一起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