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人员活动率说明什么问题(保险公司活动率意义)

从事保险行业的人,一定对“活动率”三个字很熟悉。活动率是指一个营业单位内出单人数占整个营业单位人力的比重,比如一个营业部有100个人,其中60个人出单了,那活动率就60%。最初设定活动率这个指标的目的,是为了体现一个营业单位的健康值,活动率越高,说明开单人占比越高,那就意味着这个单位更加的健康。

活动率是一个经营的参考值,它的高低值与一个单位的保费高低并非完全成正比。然而,现实中,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将活动率作为考核的核心指标,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一线队伍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点。

首先,对于外勤业务员来说,活动率完全没有意义,他每个月正常开单,活动率就是100%,没开单就是0%,不存在活动率的概念。而对内勤管理者来说追求高的活动率,是获取奖金的必要条件,是必须要追求的。这里就出现一个对活动率目标不一致的问题,而内勤为了追求奖金,必然会想方设法提升活动率。这就衍生出下一个问题---做活动率。

大家知道活动率计算时,只要出单即可,保单金额大小并没有要求,所以聪明的管理者就会通过做方案的形式,提升活动率。比如假设一个100人的营业部,这个月考核要求达成60%活动率,那么管理者就会做一个方案,达成目标就给营业部6000元费用奖励,部经理往往会把这个费用转化,给每个出单的人奖励100元,而实际上出的保单,是这100块买来的。有人会问,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奖来的6000元都用来买活动率了,业务员也没收入提升。这么干的原因在于达成60%的活动率后,管理者将获得奖金。方案的钱是公司的业务激励费,不能发给内勤的,而奖金是名正言顺的。

所以,当一家保险公司过分看重活动率这项指标的时候,其实对它的日常运作其实不见得一定是好事。可喜的是,目前不少保险公司也看到这个问题弊端,开始对活动率有保费的要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活动率作假的行为,也是一种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