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搜一下600199什么股票(查一下股票600199股价)

2月16日,金种子酒(600199.SH)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引入战略股东华润战投。

受此消息的刺激,该股在2月17日录得一字涨停板,延续了涨停趋势,截至收盘,金种子酒报收17.33元/股,最新总市值为1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战投入局金种子酒的事情在投资者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股价提前涨停?

金种子酒是安徽省阜阳市国资委旗下的地方性白酒企业,在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制,并且于1998年当年在上交所上市。

从业务来看,金种子酒身上有着极为鲜明的白酒股标签,其白酒产品主要有浓香型白酒金种子系列酒、种子系列酒、和泰系列酒、醉三秋系列酒和颍州系列酒,馥合香型白酒金种子等。而在“酒”之外,该公司其实还有“药”。

2月16日的公告显示,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公司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之唯一股东阜阳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企业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战投”)。

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金种子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阜阳市国资委。

华润战投入局的消息其实很平常,真正引起投资者争论的地方在于上述公告发布于2月16日晚间,而当日上午股价表现平平无奇的金种子酒却在2月16日下午像吃了补药一样,直接拔地而起封上了涨停板。

事实上,在2月16日这天,白酒板块其他白酒股的表现也都比较普通,因此金种子酒当日的涨停和白酒板块无关。

综合来看,华润战投入股的消息有没有被提前泄露也引起投资者的广泛讨论。

华润入局可止住业绩颓势?

更能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的其实是华润战投的入局能不能止住金种子酒的业绩颓势?

数据显示,近些年来,金种子酒的业绩表现并不好,2019年、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了2.28亿元、1.14亿元。

据金种子酒的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亏损1.55亿元至1.85亿元,扣非净利润将亏损1.8亿元至2.1亿元。

期内预计亏损的原因则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众所周知,白酒股可一向被视为是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大多数上市酒企的业绩和股价是长期走牛的,金种子酒这样扣非净利润持续出现亏损的在白酒板块中真是少之又少。

而华润战投入股之所以能刺激金种子酒连续涨停也有其原因。

事实上,上市酒企经营情况不佳,引入外部力量重新崛起早有多起先例。

例如,有“湘酒上市第一股”之称的酒鬼酒(000799.SZ)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但是自上市后,该公司的掌舵人可谓是状况频出以至于酒鬼酒几度易主。

频频易主也导致了该公司战略方向和市场政策连贯性受到干扰,再加上大股东抽逃资金、塑化剂超标等事件的影响,酒鬼酒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波动,曾三次出现连亏两年的情况,甚至一度有退市的风险。

直到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才缓了过来,业绩开始持续攀升。

对于金种子酒而言,华润或许就是它的中粮集团,这两家企业都有很强的资金实力,而且华润此前就成功布局过上市酒企,有着丰富的经验。

据悉,在2018年2月,汾酒集团与华润集团旗下公司华润创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汾酒集团将其持有的山西汾酒(600809.SH)11.45%股份转让给华润创业控股公司华创鑫睿,总作价51.6亿元。

2021年三季报显示,第二大股东华创鑫睿持股比例为11.38%。

此后,山西汾酒的业绩、股价双双持续增长,华润和山西汾酒算是得了个双赢。

可以说,引入华润战投对于金种子酒来说是一步好棋,确实带来了止住业绩颓势的希望。

白酒行业发展趋势需关注

不过,希望也只是希望,真要让金种子酒摆脱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的状态难度不小。

最近几年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从2007年超1300个下降至2019年1176个,规模以上酒企的利润总额从2007年149亿元增长至2019年1404亿元,12年CAGR为20.55%。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至1040家,这已经是连续四年下降。

这说明白酒市场份额向头部品牌、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已经是十分明显了。

与此同时,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实现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利润总额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

这个数据则表明,在总产量下降的同时,酒企通过提价策略保证了利润的增加。

而在提价这个事情上最具话语权的其实是高端白酒,然后往次高端、低端逐级递减。

华润此前入股的山西汾酒作为清香型阵营的老大,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之后白酒行业第三把交椅的主要竞争者之一;中粮集团接盘的酒鬼酒虽然地位远不如山西汾酒,但人家有内参酒。

要知道,目前大多数人认可的高端白酒不过贵州茅台的普飞、五粮液的普五、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酒鬼酒的内参酒等寥寥几个品牌。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相较于其他中小酒企而言,拥有高端的内参酒系列是酒鬼酒走向行业头部的一个潜在优势。

与山西汾酒、酒鬼酒相比,金种子酒在高端、次高端市场要逊色很多。

在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收入结构中,白酒业务(普通白酒+中高档酒)贡献的收入比例仅达到58.23%,其中普通白酒贡献了总收入的38.49%,中高档酒仅贡献了总收入的19.74%。

总的来看,华润战投的入股对金种子酒是一件好事,至于两者结合后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白酒行业取得多大的成绩还有待观察。

本文源自财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