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胶原蛋白看什么科(查胶原蛋白做什么检查)

一、简介

我司基于标准文件,标准号:GB/T 38482-2021,提供动物源性 I 型胶原蛋白成分测定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实验,以确定胶原蛋白纯度。


二、实验原理

利用1型胶原蛋白具有其他蛋白质所没有的三股螺旋结构,配合特异性的胶原酶作用,通过考马斯亮蓝对牛血清白蛋白(BSA)染色极限的确定,利用 SDS-PAGE 法测定1型胶原蛋白的成分。


三、实验步骤

3.1 考马斯亮蓝对 BSA 的染色极限分析

取各浓度 BSA 溶液 20 µL 上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 年版)0541 电泳法第四法规定的方法进行SDS-PAGE电泳,电泳结束后用凝胶成像系统对脱色后的胶片进行分析,确定考马斯亮蓝 对 BSA 的染色极限。

3.2 样品中I型胶原蛋白成分测定
样品 a:用 3%的乙酸溶解样品,使样品质盐浓度为 1 mg/mL。
样品 b:用胶原酶溶液溶解样品,配制成样品质量浓度和样品 a 相同,于 37℃水浴中加热 4 h。
样品 C: 取超纯水加胶原酶溶液,使胶原酶的质晕浓度与样品b的质量浓度相同。
上样分析:将上述样品与 2X的样品缓冲液等体积混合后,置于 100℃水浴中 1 min-2 min, 取出。

进行 SDS-PAGE 电泳。 待测样品、BSA (取染色极限量)和分子量标准品上样体积均为 20 ul电泳电压110 V。 电泳结束后用凝胶成像系统对脱色后的胶片进行分析,记录条带光密度。


四、实验结果计算
计算公式:
X =A- (B-C)
x—待测样品中 I 型胶原蛋白成分含量,%;
A—样品a中所有条带光密度之和,%;
B一样品b中所有条带光密度之和,%;
c—样品c中所有条带光密度之和,%。

五、示例电泳图

P1、SDS-PAGE电泳图

P2、SDS-PAGE电泳图灰度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