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小蝶(知否知否小蝶结局如何)

明兰揭穿林小娘克扣卫小娘的吃穿用度,林小娘得到消息,在盛纮追查责问前,先布下局,再引盛紘去搜查卫小娘的院子。在小蝶屋里找到赃银赃物,小蝶一下子从忠心护主变成家贼。在卫小娘的求情下,才没被打死,但却从此背上污名被赶出盛家。

小蝶被栽赃赶出盛家,初看是因为明兰在盛纮面前拆穿林小娘,导致林小娘情急之下找小蝶做替死鬼。重温发现,小蝶被除其实是迟早的事,而这一切的源头则是卫小娘的软弱。


01 一味忍让只会让身边的人都陷入危险

年幼的小桃去取屋炭被骂哭,只背回一个空筐子。小蝶看到后,气冲冲地拿上筐子去厨房理论。厨房的关娘子等人把小蝶拽出来要赶她走,林小娘身边的周娘子恰好过来。周娘子正帮着林小娘管家,这些人都服周娘子管,小蝶以为周娘子能帮她评理。

剧情截图

周娘子一番装腔作势地训斥厨房里的关娘子她们后,关娘子说是之前卫小娘屋里多拿了,发放的人年纪小不敢说只能自己认下,如今就少发些才能平账,还提前把小蝶的话头给截了,说现在质问小蝶肯定不认。周娘子听了这番说辞便假惺惺地劝小蝶都是误会,先把账面填了再按平时的来。

小蝶听到这,算是明白这些人都是合起伙来演戏的。便离开说要去找王大娘子评理。前厅是王大娘子长女华兰的纳征宴,府里正是外人多热闹的时候。一群人怕小蝶到前头扰乱了宴席,她们都会受累,拦着小蝶不让她去。

截图

周娘子也不想把事情闹到前头,见小蝶一副不拿到炭誓不罢休的样子,只能让给小蝶拿了炭火。小蝶这才拿了她们应得的份例离开。

下人们克扣卫小娘屋里的吃食炭火已是惯常操作,定例一日八斤炭,卫小娘屋里却是看人心情三五日才得四五斤。卫小娘秉承不冒尖不出风头的原则,一味忍让,看似求得了一时的风平浪静,也把下人纵容得更加目中无人。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从少给少发放到直接不给。

截图

别人不在乎卫小娘的死活,不给也不担心她饿死冻死,可小蝶这样真正关心卫小娘的人不可能任由卫小娘大着肚子被人欺负,这才去找关娘子她们理论。甚至不惜告到大娘子那,拼着被拖出去打一顿的风险也要为卫小娘求个公道。

卫小娘生活无所依,又无权无势,还愿意为她出头的人必然是对她忠心不二的人,而这样的人在想谋害卫小娘的人眼里就是最大的障碍。偏小蝶还是个难缠,从厨房的那一闹就可以看出,小蝶会拼了命地保护卫小娘。小蝶会被盯上,首先被除掉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截图

卫小娘步步退让,让小蝶不得不站在风头浪尖上与众人拼命去保护她,而这也相当于召告所有人,要想伤害卫小娘,除非小蝶不在了。


02 忍一时会风平浪静,忍一世只会送命

小蝶拿回炭火,在屋里点燃,烧得屋里浓烟滚滚,根本没法待。才发现周娘子她们给的是灶台上用的煤炭,不是取暖的花灰炭,给了也用不上。

小蝶气不过,要再去理论。卫小娘拦住小蝶不让她去,考虑到屋里还有小孩子,必须要用炭,回屋拿出最后的嫁妆让小蝶去当了换屋炭。

剧情截图

小蝶和明兰都舍不得卫小娘把最后的嫁妆给当了,明兰出主意把拿回的灶炭卖了去换屋炭,先撑几日再说。明兰找到时机跟盛纮说,让他去看看卫小娘。小蝶担心卫小娘屋里没炭取暖,找到时机要出去卖炭,没有行令被守门的拦下。关娘子也在门口,对着小蝶冷嘲热讽了一番。小蝶无意与他们纠缠,可出不去,正为难之际,角门的看门小厮招手让小蝶过去。

截图

小厮开了角门放小蝶出去,小蝶以为对方是好意帮她,感激不尽。殊不知,一切都是设计好的,挖着坑等她跳。

小蝶换回了屋炭,卫小娘屋里才终于有了点暖气。盛纮来到卫小娘屋里,卫小娘有意隐瞒被克扣炭火的事,借口孕妇身子热不需要那么多炭取暖,又找理由让盛纮早点离开。明兰着急,跑过来跪在盛纮面前,说出屋里缺炭少食的情况,求盛纮作主。

截图

盛纮身边的小厮趁乱去给林小娘报信。林小娘被叫来问话时,边哭边喊冤,说自己都是按例发放,还体谅卫小娘大着肚子,贴了私房钱给她补身子。盛纮本就偏宠林小娘,又见林小娘说得确信,一时没了主意。周娘子趁机提出,林小娘没有克扣,卫小娘屋里又少了东西,那就只能是被自己人吞了。

剧情截图

于是,被带着一伙人到卫小娘院里搜查。丫头婆子们在小蝶屋里搜出钱财,小蝶被抓。之前放小蝶出去的小厮作证说,看到小蝶拿了一筐炭去卖。人证物证俱在,小蝶一时百口莫辩。

卫小娘提出报官,盛纮最是在意盛家名声,现在还有亲家的人在盛府,盛纮更不可能让把事情闹大,一心只想和稀泥尽快了结此事,大手一挥定了小蝶罪名,让拖下去打死。卫小娘眼见查清真相无望,只能求情将小蝶赶出盛家。

小蝶被赶走,卫小娘身边最得力的人也没了,她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03 无作为的忍让害人害己

小蝶被栽赃赶出盛府,表面看是因为明兰告状,林小娘怀恨在心来了个一石二鸟。可其实小蝶早就被盯上,只要林小娘容不下卫小娘,除掉小蝶是早晚的事。小蝶出门卖炭是在明兰告状之前,而在小蝶卖炭的时候就已经被算计上了。所以,即使没有明兰告状,小蝶私自出门卖炭,都已经是个把柄被握了在林小娘的手里。

截图

看过一句话,软弱的人作恶最深。恰好可以用在卫小娘身上。

盛府一妻两妾,大娘子王氏家里有权势,可以背靠娘家。妾氏林小娘得盛纮宠爱,甚至越过大娘子得了掌家大权。只有卫小娘自己出身卑微,被买进来做妾,娘家无依靠,自身也不得宠。卫小娘很清楚自己在盛府的地位,觉得自己没什么资本同王大娘子和林小娘争,便从来不争不抢,只求个平安。

从情理上,能理解卫小娘求自保的想法。忍让自保没错,可毫无作为的忍让其实也是帮凶。卫小娘的心软,表面看是不得已守拙求个明哲保身,但其实是懦弱逃避,反而把身边最亲近的人推向了最危险的境地。卫小娘对小蝶自是无话可说,可卫小娘的懦弱逃避恰恰把双方互相为对方考虑的好变成了恶性循环。

截图

卫小娘待小蝶越好,小蝶就越想报答她,可小蝶只是一个使女,在盛府的处境是跟着卫小娘而变,卫小娘被欺负,小蝶凭自己的能力为她出头,她便成为所有想谋害卫小娘的人的绊脚石,必须除之而后快。盛府没有人会感激卫小娘的心软善良,可所有人都知道小蝶是个蛮横又忠心护主的人,这就直接决定了小蝶不会有好下场,能活下来已是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