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3月3日是什么日子(农历3月3日是什么日子-)

原创:

农历6月6,半年节,6月6晒龙衣,6月6送红子,6月6祈丰年,6月6看谷秀,6月6吃炒面等活动,是一个不在编的民俗节日?

6月6日为什么叫半年节呢?朋友们都知道,从事农业生产的老农们,经历了半年的辛勤劳动,夏粮获得了收成,夏种也以完成。正好是比较空闲的时侯,老农们为了表示庆贺丰收,一定要选择个好日子。农历的3月3,6月6,9月9日,都是个大重数的吉祥日子。所以选在6月6日。在这一天老农们都很重視的,他们杀鸡买鱼、置供品,烧香磕头放鞭炮,祭祀苍天祈祷施丰收。并借着节日来改善生活,犒劳自己。

因为6月6日是吉祥数字,有好多喜庆的事都想凑在这天来办,比如:订婚、祝寿、结婚等。

6月6这天还有项热闹事,就是送红子。我们鲁南地区有个风俗,是因为过去天花、麻疹疫情肆虐,小孩子们得了这个病,不能用九死一生形容,但也是很严重的。只要得了天花不死也要落下个麻子脸的后遣症。得了麻疹病情也很重,俗语说:出过疹子才能离开杆草捆子(捆死孩子的谷秸)。天花、麻疹都具有极高的传染性、死亡率。为了预防疫情传播,谁家的孩子如得了天花,就在大门外挑块红布,名曰:红子。意思是告诉街坊邻居,家里有天花病人,不要领孩子来家串门。如果是得了麻疹,便会挑块绿布,表示家里有麻疹病人,不要领儿童来玩。

由于这两个疫情对于儿童伤害性很大,亲戚邻居知道后,都拿礼物来看望,名曰:掉疙疤。大概这两种疫情都发生在冬春季节,到了天气严热时,疫情就过去了,得了疫情的儿童不死也就好了。所以借6月6日吉祥日,就把早先挂出去的红子摘下来烧掉,名曰:送红子。送红子是要有点仪式的。我记亊时,家庭都比较穷,仪式也简单,弄上几个供菜,烧炉香,煮两碗面叶供上,把摘下的红子伴着黄纸钱烧掉。放个炮长,到街上叫来两个儿童,每人一碗面叶喝完,仪式就完了。

如果这家的孩子少,又比较娇,送红子就比较重视了。在堂屋弄上一桌供菜,烧炉香,放鞭炮,女主妇磕头以后,把红子伴着纸钱烧掉。另外买一簸箕东西从大门上边撒出去供邻居们抢。名曰:撒馍馍疙渣,撒的东西包括:馍馍、李子、杏、硬币、香烟。那时都穷。有白抢的食物和钱,谁能错过这个好机会,往往有一家撒馍馍疙渣的,门口很早就有人等着,有时能到几十口子人。很多人都抢不到东西。我也抢过几次,几乎是空手而归,有一次把膝盖摔破了,才抢到一支香烟。

抢馍馍疙渣这个风俗一直延续到现在。生小孩第二年春天,到防疫站打完天花疫苗和麻疹疫苗后,人们还习惯的挑出红、绿两个红子去。亲戚朋友照样拿礼物或钱去探视。6月6日照常送红子。现在生活好了,物质丰富了,所有送红子的户都撒馍馍疙渣,撒的人家多了,撒的东西多了,反而沒人抢了。主户只好在撒馍馍疙渣前,到邻居家去邀请,听到放鞭炮时,出来抢馍馍疙渣,凑个热闹,帮个人场。

6月6日又在小暑前后,雨水较勤,室内湿度增大,衣柜、衣橱的衣服被子都需要拿出来凉晒,有地方称晒龙衣。天气好的话,女主妇便拉绳搭铺,把束置高搁的旧棉祆,破棉被,补丁裤子,露脚趾的鞋全部拾掇出来搭在绳上,摆在铺上,严然象个杂货摊。

当地还有个风俗就是,6月6吃炒面。我记事时到了这天,我娘便用水洗上几碗麦子,凉干后用锅炒出来,凉凉后用碾子轧成面,用罗罗了在碾,所剩麸皮很少。回家后烧一锅水,用个瓦盆浸上稀糊涂壮的一盆,然后每人浸一碗稠的炒面管压饿。大热天吃炒面比较省事、方便,所以也延续到现在。不过现在炒炒面,不炒麦子直接炒面省事了。

6月6看谷秀,现在的年青人是沒见到过。过去由于沒有化肥,轮流歇地,一年种一季的年代,有不耩冬小麦的地块,来年谷雨前后耩上谷子,到了农历的6月6,正好是谷子秀穗灌浆的时侯。现在都是一年两种两收,麦茬谷子,6月6日谷子是秀不出穗来的。

总之农历6月6,各地风俗不同,还会有不同的故事。希友友们给予补充为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