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入股御捷多少钱(长城收购御捷)

从江淮联姻大众,到长城入股御捷,再到福特与众泰毫无征兆地签署合作备忘录,这种“门不当户不对”的企业频繁地走到一起,甚至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福特汽车2016年全球销量近700万辆,营业额高达1518亿美元,净利润达46亿美元,众泰汽车同期的销量为33万辆,利润只有13亿元。

无论是大众还是福特,在销量、营业额、利润上都是合作伙伴体量的数十倍,并且在品牌影响力、研发实力和规模上,中国合作伙伴与跨国车企都不是一个级别,而对于大众、福特来说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其实就一个,满足双积分的政策要求。

1,合资车企的双积分压力巨大

双积分政策是指车企除了要满足传统燃油车领域的燃油消耗指标要求之外,还要在新能源积分上达到一定的比例,否则车企将有可能被限制产能,或者禁止新车目录申报。

其实目前主流合资品牌在国内新能源产品布局上都落后于中国品牌,所以选择一个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中国品牌进行合作是满足双积分政策的捷径。

而在新能源积分政策中规定,乘用车企业2018年新能源积分需要达到车企当年燃油车销量8%的比例。例如2016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总计为127万辆,按照8%的比例计算,需要的新能源积分超过10万分。

在排名靠前的新能源车企中,能够与福特合作的企业也只有众泰一家企业了,而且众泰的新能源销量也能够让福特满意。

按照纯电行驶里程大于2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每辆积4分计算,福特在华一年需要生产25400辆满足要求的新能源车型,才能达到新能源积分要求,而2万多辆新能源车无论在产能还是销售上,对于福特来说都将是一笔不菲的投入。

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五的奇瑞、第六的上汽乘用车、第七的江淮汽车年销量分别为20963辆、20017辆、18369辆,因此福特要想独立消化25400辆新能源车也绝非易事。

2,新能源合资可各取所需

新能源的积分政策中车企除了自己生产新能源汽车抵消负积分之外,还可以通过购买其他新能源企业的积分来实现自身积分达标,而众泰、江淮早已经在国内市场布局了多款新能源车型,众泰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6999辆,按照平均每辆车3个积分计算,众泰2016年的新能源积分就突破了11万分。

2016年,众泰E200的销量为13154辆,按照其220公里续航里程来看,每辆车可以获得3个积分,仅E200一年就可以为众泰实现39462分的新能源积分。

根据之前中汽中心的调研显示,新能源正积分买家能接受的积分价格为一个积分5000元左右,按照福特的积分需求,积分采取全部购买的费用一年将超过5亿元。

福特选择与众泰合资后,除了合资公司的新能源产销带来的积分之外,福特还可以优先购买众泰的新能源积分来抵偿燃油车合资公司销量带来的新能源积分要求,且众泰是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第四的企业,这也是福特选择与众泰合作的关键所在。

与众泰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后,福特不仅可以使用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新能源积分,还可以优先购买、使用众泰汽车的新能源积分,来满足燃油车合资公司的积分需求。

对于众泰汽车来说,之前一直靠着模仿被消费者所熟知,能够与百年品牌的福特合作对于品牌提升肯定有着积极作用,还能够跟福特学习一些生产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对于众泰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此外众泰汽车作为上市公司,与福特合作的概念也是资本市场所追捧的,8月23日备忘录签署后的第二天众泰汽车股票开盘便大涨5%。

3,卖得出去才是硬道理

2017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6.4万辆,同比增长为26.1%,如果按照年均30%的增长计算,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也不过56万辆的规模,而届时全部车企都要满足新能源积分要求,国内的新能源产品也将集中上市,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也会相当激烈。

不少合资品牌都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新能源计划,也都将纯电动汽车作为产品布局的重点,新能源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后,国内市场将会密集上市一批新能源产品。

目前新能源市场上,销量主要依靠补贴政策和限购政策推动,随着2020年补贴政策的退出,厂家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合理降低产品的成本将成为决定销量的重要因素,不然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也将占用企业的巨额成本。

在新能源积分政策的倒逼下,国内有新能源资质且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中国车企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相信随着新能源积分政策实施的临近,跨国车企会加速寻找中国合作伙伴,说不定还会有更令人意外的合作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