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部门做什么的(财富事业部是做什么的)

十一假期刚过,监管就对信托行业出手了。

10月8日,一份来自监管部门的征求意见稿:《关于整顿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在业内流传,很快通知内容也被各信托公司证实。


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应于1年内完成异地管理总部整改工作。中后台部门应迁回注册地或与注册地部门合并,前台部门应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其中,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量化指标:所有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35%以内。


对信托公司的影响



这两天没忙着评论这个事情,看了一些公众号写的内容,说来说去无非是对信托公司人事管理方面产生的影响。当然,人的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当年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被整顿时,无非也是撤机构、裁人员,业务模式该干嘛还干嘛。



细细想来,这事可能没那么简单。异地员工35%的量化指标分配给谁其实非常关键。



首先,无论中后台在一家公司中有多重要、话语权有多大,中后台部门都是最先注册地化的。道理很简单,指挥作战的放到一线,打仗的部队撤到后方,不符合逻辑。



前台部门,又分为业务部门和财富部门,先说个结论,财富部门可能是被牺牲掉的部门。



为什么是财富部门?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信托公司意识到财富管理的重要性,甚至将财富管理定为战略方向,但如果从资源分配上来分析,现实就很残酷。



纵观业内财富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财富团队差不多占公司人数一半,35%的指标可能连财富团队都满足不了。



其次,财富人员流动性强也是公司做资源分配时考虑的重要因素,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甚至很多公司的财富人员在管理上都不被当做正式员工。



还有,很多公司财富团队全国布点,管理上极其松散,要按这次通知要求进行整顿难度极大。



信托财富管理走向何方?



其实,能把财富管理做好的信托公司并不多,除了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以外,还必须有丰富的产品线。自建财富团队还是外包财富团队一直是信托公司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以往,非标收益高、风险小,信托公司靠这一招鲜,客户也是闷头往里抢,没有产品的时候还可以用资金池续一续客户。发行产品的费用与其让别人赚了,不如自己搭个团队自己干。



如今,非标收益下滑,处处雷声不断,标品投资竞争力不强,信托公司产品线全面收缩,本就在财富管理上犹犹豫豫,这次通知,很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以往注重客户覆盖、广撒网的财富管理模式难以为继,信托公司财富部门逐步缩编,保留极少人员主要负责机构销售、维护渠道、服务超高净值客户(家族信托)。



当然,财富管理这个行业不会消亡,更多从业人员将成为独立理财师,不隶属任何一家公司,不受销售任务、激励政策束缚,客观、公正的为客户挑选优质产品。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未来需要像基金公司一样,比业绩、比口碑,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产品、设计产品、管理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资产管理机构,也许这才是监管的真正意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