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裁什么意思(制裁俄罗斯是什么意思)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表示,作为对美方制裁俄罗斯的回应,俄方自即日起将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等13人列入制裁名单。另据塔斯社报道,除对美制裁外,俄罗斯还将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外长梅拉妮·若利、防长安妮塔·阿南德在内的313名加拿大人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单”,制裁自3月15日起正式生效。

有意思!制裁可用两个字:精准。或许这是第一批,这次制裁远在美洲的,一个是始作俑者,一个是最紧跟屁虫。欧洲方向的一个没有,估计英国可能会是接下来的,其余国家大概率不会进入名单。如此区别对待,有利于促使西方阵营分化瓦解。

俄罗斯还留下了后路,说如果接触需要,会做出特殊处理,这表现出灵活性。俄罗斯并没有关上与美国会谈的大门,甚至有逼美国回谈判桌的意思。据路透社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已经收到美国的书面保证,美方保证针对俄方的制裁不会妨碍伊核协议框架内的合作。这说明,美国也没有拒绝在国际事务中与俄的合作。大国博弈剑拔弩张的背后有许多事很微妙。

俄罗斯与欧洲的接触一直未断,俄德法三方还同时做了网上会谈,3月15日,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进行了电话交谈。普京表示,欧盟在公开评论乌克兰局势的同时,完全无视了乌克兰使用集束导弹攻击顿涅茨克市中心的民宅这一事实。普京概述了对俄罗斯与乌克兰谈判的原则性评估,并表示乌克兰没有表现出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的态度。

普京这话是指责西方舆论从无公平可言,对不利于自己的信息采取掩耳盗铃的态度。乌克兰对谈判毫无诚意,只在拖延。据报道,泽连斯基居然对俄军发表劝降演讲,同时又再三表达要与普京会面的意愿。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她说,“我们的总统准备好了和普京见面,他准备好坐到谈判桌前。乌克兰人民赋予了他为了保护乌克兰国家利益进行谈判的全部权力。”这话是不妥协的意思。拜登总是能在这个时候宣布对乌的所谓援助。他生怕俄乌真的停下来不打了,拜登反而没有了遏制俄罗斯的着力点了。

刚才看到中国驻美大使系统阐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劝和促谈、防止人道主义灾难恶化的举措,这非常好!尤其是敦促美国不要把乌克兰问题和台湾问题混为一谈,要借台湾问题胁迫中国选边站是办不到的!不过我倒认为,中国没有必要自证清白,中国没有不清白的。中俄之间此前达成的经贸协议必须落实,这是中俄两国自己的事,不涉及第三方,也容不得别人说的那三到四。美国的胁迫只可能让事情向美国事与愿违的方向发展,这对中美两国都是不利的。

驻美国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文截图

中国过度自证清白,有可能被解读为中国认为俄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不对的意思,至于对不对现在说这个为时过早,战事越来越现实俄罗斯的行动是与道理的,比如去纳粹化、去生化武器化,防止更大规模的战争等等。更重要的是具有它阻止北约东扩、扛起全球反霸权大旗的意义。中国理论界有义务帮助俄罗斯厘清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的性质,挖掘其正义性。

注:本文作者为“秦安战略智库”核心成员牟林,为本平台原创作品,新的一年,祝愿大家携起手来、战胜疫情、遏制霸权,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