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改革什么意思(供给侧改革什么意思)

新提的需求侧改革到底几个意思?对我们生活有哪些影响?


作者: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上周的重要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在这其中,首次提出了需求侧改革的概念,原文是这么说的,要“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这两年大家刚刚熟悉了一个词叫做供给侧改革,说白了就是要在经济结构上进行调整,实现经济要素的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那么和供给侧相对应的就是需求侧了,如果说供给侧要调整的是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等等,那么需求侧要调整的就是投资,消费,进出口。



大家往前想想,今年还提出了一个词叫做内循环,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国内国外双循环,说的就是,不能完全指望着外国人的消费,下一步我们要解决靠着自己也能转起来的问题,必须要让经济产生内生性动力,这其实跟需求侧改革是相互对应的,其根本的目的就是意味着扩大内需的重心从投资驱动,转到消费驱动上来。他的逻辑是这样的,以前我们弱小,劳动力成本低下,所以我们给欧美国家代工,通过大量出口赚取外汇,然后国家通过结售汇把这些钱都收上来,统一进行经济建设。但这个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恐怕要走到头了,因为我们体量太大了,已经对别人造成了威胁,另外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也迅速提升,也不再具备出口的价格优势,所以我们很难再完全指望出口换汇去撬动这么大的经济体量,那么没有大量的创汇,国家也就没那么多的钱去统一做建设,所以相当于投资和净出口两驾马车未来可能都不太好使,那么我们最大的倚重就将是消费。现在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40%上升到了60%,未来可能还会提升到80%。


在微观层面上,之前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的时候,配套了大量基础设施,比如5G基站,特高压,数据中心,充电桩等等,下一阶段,就是这些要素要发挥他作用的时候,为消费创造更多的动力。另外从人均GDP来看,我们已经跨越了万亿美元关口,消费扩大,消费升级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需求侧改革也好,内循环也罢,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让他自己转起来,一轮一轮的产生经济的自发需求,不能总是一锤子买卖,那么这就要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去购买那些日常消费品和部分可选消费品,企业经营改善之后,给员工更多的工资,居民收入提升,从而购买更多的东西,如此循环往复,那种长周期的,被视为是资金蓄水池的东西,将不再被鼓励,比如房地产,以前我们稳定经济的手段从来都是房子,但是自打提出房住不炒之后,房地产的调控就再也没有放松过。目的就是防止资金过多的进入楼市,因为进入楼市的钱,基本就很难再拿出来了,所以进入楼市的资金越多,消费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其实现在楼市的刚性需求并不多,很多人租房住也是可以的,只是担心房价再涨,所以必须要赶紧买一套,一个年轻家庭,本来是消费最有潜力的时候,一旦买房,就意味着10-20年的节衣缩食。这对于消费大大的不利。所以需求侧改革的第一步一定是稳定房价预期,要打破房价永远涨的想法,让他正常波动,但是肯定也要防止暴跌,毕竟财富大缩水之后,大家会产生很穷的感觉,也不利于消费。


其次,完善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扩大中产阶层数量,减轻支出压力,比如扩大医保范围,或者减税降负,目前我们的个税负担还是有点重的,特别是最高的边际税率高达45%,起征点的增长,与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并不匹配。特别是很多大城市的人抱怨,本来月薪1万,拿到手的钱可能才7000多,但单位支付的却超过了1万4。所以这有点不匹配。如果能降低社保和税收负担,让更多的钱能够到达消费者手上,会有更多的消费动力。


第三,对于汽车,家电等终端可选消费品,进行补贴促销,刺激消费市场,历史上,我们多次通过这种方式拉动消费,效果也是十分明显,这些消费品一定会遵循价值规律,只要降价,销量就会提升。不过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往往消费高峰过后,都会迎来低谷,所以补贴促销的手段,会让经济产生明显的起伏。



总之,未来能够带动消费的事情,政策都会鼓励,还会想尽办法提高居民收入,防止资金沉淀,那种富一小部分人,穷一大部分人的事情会被打击,那种富一大部分人事情,肯定会被鼓励。这其中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也将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举个例子,股市最火的时候,往往各种高档消费,都是激增的,因为大家产生了财富的感觉,自然也就愿意提高消费的档次,股市的财富和楼市的财富不一样,股市的财富只要在一轮上涨当中,他是随时可变现可消费的,而楼市的钱,你基本上是拿不出来的。另外,消费本身也会刺激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对于股市上涨也会有正面的回应。所以从大的趋势来看,也就是从未来5-10年来看,需求侧改革之下,有望大幅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未来市场上涨依旧很有动力。但是必须要强调一下,即便是一波大牛市,中间也一定会有很多波折,别忘了美国82年到2000年长达18年的大牛市,也有87年股灾,和90年代初的短暂衰退。所以牛市也不会是一直涨,甚至一轮大牛市也只有20%的时间是创新高的,其他80%的时间,我们都需要耐心等待。昨天我们刚好在星球粉丝群里,说了一下业绩变动和股市的关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