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为什么叫甲骨文(美国甲骨文为什么叫甲骨文)

近代以来,随着中国陷入低谷,与西方的崛起,于是西方学者在“西方文明中心主义”的思想需要下,将中华文明视为西方的次生文明,最具代表性的观点是“中华人种西来说”,并否则夏商的存在,认为中华文明是从周代才开始的。

甲骨文出土之后,证实了商代的存在之余,也说明了中华文明原创性的重要特征——汉字并非源于西方,因为汉字与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等都迥然不同。

不过,由于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中存在部分象形文字,而在西方历史叙事下,苏美尔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比甲骨文要早得多,于是即便今天,也还有不少西方学者仍然认为汉字是在它们影响下诞生的。

那么,中国文字与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到底有没有关系呢?以迄今为止的考古发现来说,中国文字起源于8000年前,比楔形文字、古埃及文字都要早得多,不过中国文字演化为成熟形态的甲骨文,耗时较长用了超过4000年!

距今5200年时,苏美尔人创立了楔形文字,在接下来的200年间,楔形文字只有少量被使用,直到距今4600年时随着文字数量增多,楔形文字开始较大范围的使用,随后二千年内西亚各族各国开始创立各自的楔形文字,距今2500年前时楔形文字在西亚地区被大规模运用,成为西亚各国各族的通用文字形式。可见,楔形文字走向成熟的演化时间不到千年。

距今5100年时,古埃及出现了象形文字,随后古埃及文字发展脉络不是太明显,反正古希腊时期,古埃及文字已经蔚为大观,非常系统非常成熟,从如今流传下的古埃及各种石碑铭文、莎草纸文书等可见一斑。

按照原创性文字的演化逻辑,往往首先是“原始文字”,接下来是“初熟文字”,最后才能演化为“成熟文字”。相比楔形文字与古埃及文字的“快速成熟”,中国文字起源很早,但演化时间却很长,大约用了4000多年才进化为甲骨文。

关于中国文字向甲骨文的演化过程,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是贾湖刻符。

河南舞阳贾湖遗址距今7500年—9000年,考古挖出很多新石器遗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刻在龟甲上的符号”,数量在20个左右。

贾湖刻符与甲骨文有着惊人的相似,都刻在龟甲、骨器上,造字原理、字形结构、笔画走势等与甲骨文的相同。也就是说,贾湖刻符肯定不是一种毫无意义的符号,而是代表一定意义的文字符号,并与甲骨文有所传承联系。

所以,如今普遍认可的结论是“贾湖契刻的发现,为商代甲骨文的历史源头探索提供了可靠的证据”。其中,贾湖遗址发掘主持人张居中等专家,认为贾湖刻符是一种表达卦象的文字,与甲骨文一样都是用于占卜。

当然,刻写贾湖刻符的人,未必是商人祖先,但可以肯定的是,贾湖刻符传承了下来,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

贾湖刻符之后,直到甲骨文,在长达4000多年时间内,中国东西南北各地都出土了不少刻符,比如安徽蚌埠的双墩刻符、陕西西安的半坡刻符、江苏南通的青墩刻符、浙江嘉兴的庄桥坟刻符、分布北方的骨刻文、山西临汾的陶寺刻符等等。

上述这些上古刻符中,有两个尤其值得一谈,即双墩刻符中有630多个符号,庄桥坟刻符中发现连词成句的现象。

双墩遗址位于安徽蚌埠,距今大约7000多年,里面一共发现630多个刻画符号,是迄今为止新石器遗址中,出土与文字起源有关的刻符数量最多的一个遗址。

双墩刻符中,不少符号反复出现,被频繁地使用,重复使用时符号没有出现错误,因此只能说这些符号绝非胡乱刻画,而是具有记事、表意功能的原始文字。

由于双墩刻符具有象形功能,因此就给破解提供了线索,如今学者考证认为,与“水纹”相关的刻划符号接近90个,绝大多数与渔猎活动有关,此外“水纹”刻划符号包含的内容,还涉及到狩猎、居住、气候环境等方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张居中指出:“双墩刻符对甲骨文的形成产生很大影响,对汉字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下图,部分学者破解的双墩刻符,不一定正确)

从贾湖遗址到青墩遗址,从距今8000多年到距今5000多年,考古发现了众多刻符,但都没有被欧美学者认可为文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能“连词成句”。而庄桥坟遗址中出现的一段刻符,学者判断认为已经“连词成句”了。

庄桥坟遗址位于浙江嘉兴,距今5000多年,与良渚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该遗址出土了不少刻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残破石钺正面上的连着的六个刻符。

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认为,这些原始文字不像其他单体刻画符号那样孤立地出现,而是可以“成组连字成句”。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新民认为,六个符号集中在一处,并极为工整地排成一条线,更重要的是其中三个符号还是相同的,可见这是“比较成熟、初具系统的文字”。

除了这六个刻符之外,其他刻符也都存在刻字方式、笔画顺序、整体风格等基本一致,说明当时文字使用已经比较规范。

总而言之,经过长达4000年,东南西北无数部落的努力,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最终中国文字走向成熟,形成了甲骨文。

当然,在此过程中,部分文字或因战争或因不适合等原因被淘汰;同时,中国文字成熟的时间可能不是商代甲骨文,而是商代之前早已成熟,只是可能因为文字载体的原因而没能传承下来。

但不管怎么说,都可以看到中国文字从“原始文字”到“初熟文字”再到“成熟文字”的过程极为坎坷,时间长、范围广、参与者众多等等前提下,最终才演化出一套成熟的中国文字。

对比中国文字演化历程,由此让笔者产生一个难以理解之处:西亚两河流域、古埃及地区,为何能在狭小区域内、应该只有少量人员参与,然后就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演化出一套系统文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