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有什么传记(段永平传是段永平写的吗)

说起中国的商业教父,很多人第一个会想到是马云。但是有这样一位低调的亿万富豪,比马云成名要早很多,被人称为营销天才,算是中国第一代商业教父。他的名字叫段永平,可能很多人对这三个字比较陌生。

​​

但是说起他徒弟的企业,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OPPO、VIVO、步步高、拼多多、极兔快递。

段永平,江西人,江西自古就是出才子的地方,他从小异常聪慧,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浙江大学,后来又去了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营电子管厂。

​​

​​

80年代末,万众下海的浪潮袭来,段永平本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他辞职后孤身南下,来到广东。毛遂自荐成为一家濒临破产电子厂的厂长,这一年他27岁。

谁能想到这个毛头小伙子,两年后带领这家小厂成为年销售额10亿的明星企业。他是怎么做到的?

段永平通过市场调研,敏锐地意识到了游戏市场的巨大潜力,于是他决定推出游戏机,命名为小霸王,以低于任天堂80%的价格迅速占领市场。段永平紧接着放出一个大招,花重金请来了著名影星成龙来代言,并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小霸王迅速风靡全国。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那批孩子很多人都玩过小霸王学习机。

​​

​​

段永平也因为小霸王的巨大成功,30岁之前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后来因为股权问题,段永平离开小霸王,创立步步高。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VCD和无绳电话。还是同样的营销套路,请来了功夫巨星李连杰为其产品代言,高价拿下中央电视台黄金时代的广告标王。结果步步高产品迅速成为行业第一。

​​​

​​​

2001年,段永平为了爱情远走美国,他把自己的三大弟子叫到身边,告诉他们:“我马上去美国了,以后这三家公司由你们负责,放手去干,干好了分钱,干不好关门,别有负担。”这三家公司分别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OPPO、vivo、步步高教育。

到了美国后,他通过网易丁磊的引荐,认识了同样是浙江大学毕业的黄峥,也就是后来拼多多的创始人。当时黄峥去美国留学。

​​

​​

段永平对他帮助最大的有两点,一是带着26岁的黄峥参加了与巴菲特的午宴,让年纪轻轻的黄峥可以面对面和世界上最顶尖的投资大师交流。黄峥说那次会面,自己明白了尊重常识的重要性。

二是黄峥毕业后同时接到了微软和谷歌OFFER,当时谷歌并没有上市。黄峥当时不知道如何选择,段永平告诉他去谷歌,谷歌代表未来,你可以拿到期权,谷歌上市后,黄峥凭借着谷歌的期权早早地实现了财富自由。

​​

​​

从谷歌离职后,黄峥不再为钱工作,他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2015年他创立了拼多多,用游戏社交的理念颠覆了整个电商界,作为游戏的鼻祖段永平给了他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

​​​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接受采访时曾说:“对自己商业思维影响最大的人就是阿段。”

段永平总结自己的人生哲学、商业智慧,他经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

1、敢为天下后。这是段永平最常说的一句话,指的是做事不要着急,先要“做对的事情”很重要,后指的是后中争先指的是“把事情做对”的能力。首先一定保证正确的方向,后面要做的就是让长期价值最大化

2、做人要本分,不要总想占别人便宜。他说如果总结自己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就是两个字“本分”,老老实实把产品做好,踏踏实实信守承诺。这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准则。

每次读《段永平传》都被书中精彩的创业故事,段永平过人的智慧和顶级的思维方式所折服,受益良多。品读名人传记果然是获取智慧和见识的最佳途径。

《段永平传》里汇集了段永平将自己的思维模式、做事原则、投资智慧,书中说要敢为天下后,谋定而后动,确保自己做正确的事情是最重要,然后就是正确​的​做事,保持平常心,尊重常识,做时间的朋友,结果自然都不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