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550汽车电池是多少安(荣威550的电池是什么型号)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消费者关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因素。随着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迅猛,电动汽车自燃、断电停车、碰撞起火和充电过充等问题频繁发生,伴随着车辆、电池及线束的老化,电动汽车安全风险正进一步增大。

在最近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说:“不管由什么引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是电池热失控。”电池组中单体电池的电芯热失控后,瞬间可将温度升温的几百度,随着电池组温度升高,其他电池迅速达到燃点,纷纷产生电池失控甚至起火或者爆炸。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电动汽车电池分为两种材质,分别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而三元锂离子电池中含有钴元素,所以电池活性非常高,而三元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大,而且热稳定性比较差,当单体电池发生热失控后,温度超过200度后,电池中的电解液或者炭层吸收氧气产生爆燃,而磷酸铁锂电池相对比较安全,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所以稳定性相对来说比较高。在700度以上才会分解燃烧。当然,这都是理论方面的数据,在现在市场上,三元电池的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电动汽车安全性可以做到比燃油车还要安全

在炎炎夏日,燃油车自燃现象很多,但是相对于电动车来说,很多消费者对燃油车更放心,主要是大家并不了解电动汽车的运行方式。感觉高压电会非常危险,而且电池组容易自燃。但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电池的安全性能完全可以通过系统调整或者温度控制来做到更好的安全。 当然,这种安全是建立在整车控制系统方面,单方面的对电池进行安全防护并不能解决电动汽车的整体安全。据笔者了解,现在的电动汽车自燃现象中,由电池引起的热失控现象比例占整体热失控的30%左右。所以,变压器控件、线束、高压系统、充电机、操作方式等等都成为车辆安全的重要指标。

在电池核心材质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阻燃性能材质大提升,正负极安全性、阻燃隔膜、阻燃电解质、阻燃材料等大大提高了电池性能。

确保电动汽车安全,整车企业更是责无旁贷。其中,科学的安全理念、严谨的开发流程、超越同级的碰撞保护性能、完善的电子电气安全保护方案等都必不可少。日产纯电动轿车聆风,全球销售第一的电动车,销量达几十万台,没有出现过一起重大事故。这得益于日产分层、分级的安全理念——首先是防控事故发生;其次一旦发生热失控,要尽量避免整车燃烧、爆炸;再次,出了事,要把事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造成的后果要跟燃油车一样。为此,他们采用了严格的V型开发模式,从材料、单体电芯到电池包、模组,从设计层到验证测试层,全部严格按照上述理念和模式进行。

荣威旗下的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电池以及现在新上市的荣威ERX5和Ei5等车型的动力电池,不仅按照国家标准通过了针刺、火烧、电化学、高压、碰撞以及极端寒冷、极端炎热等试验,还通过了美国UL公司的专业安全认证。考虑到纽约遭遇台风海水倒灌时,十几辆电动车烧毁,上汽的整车浸水试验耗时大概9个月,把整个电池包浸在海水里面,结果是系统完好无损。

“电动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进程可能比人们预期的要来得快。”李平说,当前,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较2012年提高了1.5倍,2020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300Wh/kg,2025年达到350Wh/kg,从技术上看没有问题。市场容量快速提升带来的规模效益,也将大大降低动力电池的成本。但必须看到,由此带来的安全性挑战会大幅提升,围绕300Wh/kg以上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技术体系,将成为新一代高性能电动汽车最重要的核心技术。

总结: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成为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安全问题也考验车企的研发实力和对车辆的整体把控。从目前已经量产的车型来看,基础安全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车辆控温技术的普遍应用和车辆高压系统的合理化运行设计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车辆长期高温运行的弊端,可靠性大大提高。

文/Y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