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回报是什么(资本的回报是什么意思)

本书是马拉松公司的基金经理们在2002-2015年撰写的报告合集,由爱德华·钱塞勒编辑并撰写导言。


马拉松公司是一家位于英国伦敦的独立投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善于利用资本周期的变换进行逆向投资,历史业绩优异。


什么是资本周期?


和其它周期类似,资本在市场中的出入也存在周期。当某行业甚至全市场利润高企时,大量资本会蜂拥而入,结果竞争加剧,利润下降,导致资本撤离;随着资本撤离,行业整合、利润回升、估值下降,资本又重新流入。


马拉松公司非常看重行业的供给方面,它们的投资策略是在资本蜂拥而至时主动撤离,在资本抱头鼠窜时主动介入,妥妥的逆向投资。


另一方面,马拉松公司也非常看重管理层的“德才兼备”。


和巴菲特一样,马拉松公司也认为管理层最重要的能力是配置资本的能力。那些看重规模却忽视企业发展质量的好大喜功管理者带来的结果是毁灭股东价值,而那些耐得住寂寞在没有合适投资机会时愿意以回购或分红的方式将资本返还给股东的管理者才是真正的股东价值创造者。


总之,这是一本值得阅读的投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