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是通过什么打字的(霍金用什么打字百度百科)

他没有拿过诺贝尔奖

他的学术地位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他的物理造诣不如杨振宁老爷子

那不重要

他教会了孩子仰望宇宙(《果壳里的宇宙》)

教会了孩子凝视时间(《时间简史》),他就是斯蒂芬·霍金。


在刚被诊断出渐冻症时,霍金还能依靠拐杖出行,但没几年他便行走困难,所以尽管不情愿,他还是坐上了轮椅。

然后开始了大家都知道的神一样的人生。

最初的轮椅,只是个代步工具。那时的霍金,还很有闲情逸致,经常“飙轮椅”。


众所周知,这还远不是他最困难的时期。

1985年,霍金在访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旅途中得了肺炎,虽然医生制住了感染,但为了帮助他呼吸,医生切开了他的气管,把一根管子插了进去。结果就是,霍金永远都不能说话了。

如何能使霍金与人沟通,成了一个难题。

最开始,工作人员尝试用拼写板,但效率太低了,几分钟才能拼写出一个单词。

于是,他们动起了轮椅的心思。

当时,他们找到了美国加州“Words+”公司的CEO瓦特·沃托茨,他曾为同患渐冻症的岳母开发过一个程序,叫做“平等器”。

于是,霍金的轮椅便被安上了这套程序,以及Apple II电脑和一个显示器。

这个程序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需要一两个按键。光标会一行一行扫过屏幕上显示的字母表,霍金只需要在光标经过想表达的字母时,给电脑一个确认指令便能实现输入。

那时还有三个手指能动的霍金,每分钟能打15到20个词,就这样开启了新人生。

轮椅上还装了一台CallText 5010设备,用上了当时最好的文字转换语音处理器,于是霍金又能“说话”了。

随着技术发展,这台设备也变得越来越小巧。

但是,到了2008年,霍金的手指已经虚弱到按不下开关了,轮椅必须来一次大升级。

因为霍金只剩面部肌肉可以运动,所以他的助理开发了一个叫做“Cheek Switch”的装置,nashide霍金的手指已经按不动确认键了,不过脸部的肌肉还可以活动。


所以工作人员开发了一个装置装到他的眼镜上,红外线可以检测他的肌肉活动,肌肉收缩时,传感器接到信号就会反馈给电脑来选定字母。后来技术团队又给轮椅装了一套交互系统,所有的脸部动作都可以操作,打字的效率能提升一倍

当霍金收缩面部肌肉时,也就相当于向传感器发送了一个信号,接下来传感器反馈给电脑,从而选中目标字母。


有了“Cheek Switch”,霍金只要轻微抽动面部肌肉,就能完成打字,真正的“用脸打字”。
相比之前的用三根手指打字,脸部肌肉打字的方式在效率上无疑会更低,所以工作人员再次对输入法进行升级,联合Swift Key公司采集霍金大量文档,分析词频和上下文关联,就像现在的手机智能输入法,当输入“肯德”时,输入法会自动联想出“基”。不过这套输入法随着霍金在2011年病情的再度恶化,不得不面临全新升级。




然而,有这一技术还不够。2011年霍金病情恶化,只靠一块脸部肌肉来操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平均每分钟只能打1.5个字。


于是,技术团队对轮椅又做了次升级,他们安装上一个可供所有残障人士使用的交互系统工具包(辅助情境感知工具包,简称ACAT),使得霍金可以用几乎任何脸部动作进行操作,打字效率至少提高了1倍。


“用脸打字”技术,在霍金的轮椅上被发挥到了极致。



后来,他们还加入了许多便捷操作,比如一键静音,快速搜索、多任务切换、收发电子邮件等等,还能用浏览器上网。霍金处理日常任务的效率,提高了10倍。


这些事情,都是在轮椅上一个12英寸的屏幕上完成的。霍金可以在上面写稿,收发邮件,还能用即时通信软件接听电话。


轮椅上,还有个万能遥控器。它是个红外线装置,能用来操控霍金办公室和家里的电视、音响、灯光,甚至可以用来开门、关门。


最后,轮椅上安装了多功能感应系统,搭载了各种传感器,能实时检测霍金的健康状态,记录轮椅的使用状况。


能自己判断前方路段的安全性。



 轮椅上还加装了12英寸屏幕,可以完成写稿,收发邮件,听电话。同时轮椅上还有一个万能遥控器,通过红外可以操控霍金办公室和家中的电视机、音响、灯光、开关门等任务。霍金的轮椅上还安装了多功能感应系统,搭载了各种传感器,能实时检测霍金的健康状态,记录轮椅的使用状况。



霍金的轮椅价格约合600万人民币


  霍金的轮椅历经多次升级,所有的设备均由科技公司友情赞助,所以很难做出定价。不过根据粗略估算,买一台霍金的轮椅至少得花95~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

即使是造价600万的轮椅,也及不上霍金所创造价值的万分之一,别忘了,他所著的书和身残志坚的故事,感动了不知道多少人,也不知道让多少人走上了科学的道路。

现在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开设科学课程,把科学课放到了跟语文数学同样重要的位置。就是希望中国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科学家。


但是事实上,科学课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科学课老师真的是要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什么都要会,偏偏我们在科学课上的积累几乎为零。
在学校科学课设计不理想的状态下,给孩子备一套科学丛书就很有必要了。

国内出了一套书,叫《Science我的大科学》,由国内权威专家,参照小学科学课程大纲要求编写。

▲全套分为2辑,共12册

里面涉及天文、地理、植物、气象、人文、社会科学等11个领域。非常适和小学阶段的孩子了解科学,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这里面有讲解太空知识的《哇,太空》

讲解地理知识的《勇敢者大冒险》

讲解农作物的《丰收的粮食》

讲解气象知识的《天气有预报》

等等等等的书籍,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每一本都是是由中科院、北师大、各大博物馆权威专家、资深科普作家和国内外知名插画师一起共同完成的。

全书囊括了2000多个知识点,小学阶段的科学课知识全在这套书里了。

从万物的进化到物种的起源,再到现代的科技,优秀的插画师,往往能够更准确的表示各种知识,还非常生动。

这本书的主编是中国科学院博士、教授、博导,自然科学史研究原副所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国家教育资讯委员会会员......

精美的图书书籍,国家级的科学界主编,12本图书,一共包邮才99元,相当于一本8块钱左右。

这也是非常适合孩子看的启蒙科学书籍,如果您想为孩子购买的话,点击下面的商品卡,就能直接购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