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红绿灯(为什么用红绿灯作为交通指示灯)

大家每天的生活、社交、学习等都需要从家里走出去,那么在路上就一定能看到红绿灯,那么在我们小时候就学过这样的顺口溜“绿灯行、红灯停。黄灯亮了再等一等”。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交通信号灯要设计成这三种颜色呢?这三种颜色有什么好处?其他颜色行不行呢?那么咱们接着往下看。


交通信号灯为什么是这三种颜色?

其实信号灯最早还是在欧洲开始实行的,后来到了美国。最开始的信号灯不是红绿黄这三种颜色,而是由红蓝两色组成,当时并没有三色。后来人们慢慢才改进到三种颜色。但是蓝色怎么变成了绿色,那还是因为人们后来发现还是绿色反差更大,更醒目。

其实根据光学原理,红色光的波长很长,穿透空气的能力强,而且比其他信号更引人注意,所以 以作为禁止通行的信号,采用绿色作为通告信号,是因为红色和绿色的区别最 大,易于分辨。这样便有了红绿灯,但是黄绿灯又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在后来人们在实际使用时发现就两种颜色的灯不方便就在于,如果一辆车已经在路中了,但是这时候突然变灯,那么另一侧的车这时就会需要等待这辆车过去才行。那么这时候就应运而生第三种灯。就是起到警示作用的黄色。


那么交通信号灯可以换成其他颜色吗?

答案现在就告诉你,当然可以

那么为什么没有换呢?第一,这个颜色的信号灯是目前人们发现最合理的颜色,第二,这么长时间人们已经适应了这三种颜色,第三世界范围内全部使用这三种颜色作为信号灯,也就是咱们去到世界其他国家全部能看明白。


其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三种颜色不光是运用到了交通信号灯上,可能有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了,在我们的很多设备上都有着三种颜色,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日常的电气和手机。手机在充电时候是红色灯,充满了就变成绿色灯。还有电视机,在打开状态时,指示灯是绿色,关闭状态指示灯就是红色。

观察一下肯定还有好多这样的例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