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什么最过(反攻什么最过分)

从1946年到1950年,解放战争打了4年,最终以国民党败退台湾为结局,然而,野心勃勃的蒋介石并未就此沉寂下去。1953年7月,朝鲜战争还没有结束,蒋介石打算在我军忙于抗美援朝时趁机反攻,于是集结了1万多国军精锐发起了东山岛战役。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东山岛成了这些精锐的“坟场”,国军伤亡惨重,狼狈逃窜回台湾,从此蒋介石再也没有发起过大规模的反攻。

东山岛是福建第二大的岛屿,它地处闽粤两省交界处,东临台湾海峡,南临潮汕地区,由于地理位置敏感,东山岛一直都是海防军事要地。也正是因为东山岛距离台湾非常近,所以蒋介石认为此地作为反攻的“舞台”再合适不过。

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50多万国军、100多万官员及其家眷也跟着一起逃到了台湾。当时我党已经确定了“解放台湾”的作战计划,而且美国担心新中国彻底倒向苏联,所以表示不干预台湾形势。失去了美国撑腰,国民党一度深陷危机。然而,到了1950年,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总统杜鲁门派兵进入了台湾。

有了美军坐镇,蒋介石仿佛立刻找到了主心骨,感觉安全无忧了,于是他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猖狂地放话说要“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

蒋介石虽然放了狠话,但我党并没有被吓到,国民党力量早已在解放战争中受到重创,除去勤杂人员,真正能作战的兵力也就刚30万人,而当时我军一个大军区就有100万人。所以当时我军内部在讨论蒋介石反攻问题时,都认为如果国军大举登陆,就等于是给我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歼灭残军的机会。

蒋介石狂妄但不是没脑子,对于自己的实力,蒋介石也很清楚,所以他一直企图让美国插手国共两党之间的战争。然而当时美国忙于朝鲜战争,自然不愿意再分神涉足中国内部事务,于是美国表示支持国军袭击我大陆沿海地区,以此来牵制我军,方便美军在朝鲜作战。

胡琏

在美军的暗中支持下,国民党开始频频在大陆沿海一带发起袭击,还定期对上海等重要城市实施空袭。国民党虽然输了解放战争,但他们的战斗力也不容小觑,给我军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和伤亡。在1952年10月的“南日岛攻防战”中,金门防卫司令胡琏指挥1万国军发动突袭,由于事出突然,我军守岛战士被打得措手不及,全部壮烈牺牲。

南日岛的胜利让蒋介石异常兴奋,他开始着手筹划下一步行动。

到了1953年6月,朝鲜战争停战协议达成,这对于蒋介石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一方面,朝鲜战争结束后,我军就可以腾出更多力量对付国民党军队;另一方面,蒋介石担忧中美关系可能会出现缓和,这让他十分恐慌,于是蒋介石决定孤注一掷,开展近几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蒋介石之所以选择东山岛,除了此地的地理位置重要,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东山岛属于31军防区,但最近的部队则是广东的41军部队。在蒋介石看来,如果真的交战,四野出身的41军应该不会支援三野的31军,有利于国军作战。当然,事实证明他低估了我军的团结。

由于胡琏之前打了胜仗,所以东山岛一役蒋介石依然指定由胡琏指挥,但是胡琏对此并不情愿。在胡琏看来,东山岛是块硬骨头,强行去啃不仅啃不下来,还会硌断自己的牙。首先,东山岛地形复杂,易守难攻,而且港口距离大陆极近,只有两三公里,解放军增援十分方便。其次,当时国共兵力悬殊,按照经验来说,开战36小时之内,解放军就能增援至少12000人,3天内能调动至少5万兵力,而国军兵力总共才1.2万人,如果不能在36小时内快速取胜,结果可想而知。另外,当时我空军已经开始大量装备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而国军的主力战机仍然是P-51与P-47螺旋桨战斗机,以前的装备优势荡然无存。因此,胡琏并不想接这个烫手山芋,但是军令如山,他也只能认命。

为了拿下东山岛,国民党出动了4个主力团、2个海上突击大队和1个海军陆战中队,还有13艘舰艇、21辆水陆两用坦克和30多架飞机参战。国民党海陆空三军一齐出动,可以说蒋介石是下了血本,也能看出他对这场战役的胜利志在必得。可是事情的发展真的会像他想得那样顺利吗?

由于东山岛距离大陆极近,有利于我军增援,因此在进攻之前,国民党空军轰炸了福建沿海公路上的许多桥梁,按照胡琏的预计,要想修好这些桥梁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然而事实却是,被炸当天晚上,桥梁就已经被我军紧急抢修好,丝毫不耽误战事。

7月15日夜间,在黑暗的掩护下,驻守在金门的1万多国军登船起航,他们刚驶离金门东南部的料罗湾,就被我军发现,福建军区立刻通知沿海部队做好战斗准备,不过当时我军还不确定敌军的目标是哪里,东山岛只能算是可能性比较大的一个选项。

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东山岛沿岸的民兵和巡逻的战士听到了远处传来的舰艇马达声,立刻向上级汇报情况。随后,舰艇靠岸,国民党陆军在东山岛多处海滩登陆,在坦克的掩护下,国民党军队开始向岛上行进,并与我军正面交锋。

第一波交火,更像是对彼此的一个小小的试探,双方并不恋战,我军前沿部队击杀了部分敌军后就逐步后撤。然而,此时出现了令我军意外的一幕:460名国军伞兵从天而降,他们的降落地点是东山岛北部通往大陆的咽喉——八尺门渡口,如果伞兵们控制了八尺门,我军即使有强力支援,局面也会十分被动,可以说能否打败这支天降之军是这场战役的关键。

在之前的战斗中,国民党军队从未大规模地实施过空降作战。这支伞兵部队,可以说是蒋介石的“秘密武器”,由美国中情局帮忙培训,不仅装备精良,就连这些队员本是也是精挑细选,他们大多出身与我党有旧怨的家庭,所以绝对不会动摇意志。拥有这样一支战斗力惊人、又十分忠诚的伞兵部队,难怪蒋介石如此有信心了。

然而,也许是蒋介石太过看重这支队伍和这场战役,保密工作做得极好,在正式跳伞之前,伞兵部队才知道这次任务的内容和目标,由于时间紧迫,他们根本没有充分了解东山岛地形,就在长官一声令下后仓促上阵了。

反观我军这边,当东山岛上空出现降落伞时,岛上多数人正在掩护大部队撤离,八尺门附近只有一个不足百人的水兵连。然而,当连长和战士们看到天降伞兵后,虽然有些吃惊,但并未慌乱,而是立刻下船从仓库里取出四挺轻机枪,对半空中的伞兵射击。

别看我军人少,但威力却不小,最先跳伞的一批伞兵大多在空中被击毙,少数几个虽然身体没中枪,降落伞却被子弹击中,伞兵自然也随之摔了下来,非死即残。

来自地面的攻击让国军飞行员吃了一惊,恐慌之下连忙把飞机升到1000米高度,逃出了火力范围,但这样一来,高空跳伞却大大延长了伞兵的飘落时间,导致他们的着陆点分散得特别远。

这支伞兵部队虽然称得上是国军精锐,不仅装备的都是最先进的武器,还得到了美国中情局的专业指导,但却存在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作战经验不够丰富,再加上那时国民党总觉得我军相对装备落后,乍然间看到伞兵应该会觉得恐慌,开战前十分轻敌。然而,国民党怎么也想不到,东山岛战役最终的失败却跟伞兵有脱不开的关系。

因为高空跳伞拖延了事件,伞兵们着陆时简直是七零八落,单兵作战显然是不可能的,他们必须集结起来,因此为了引起队员的注意,队长们都打开了发烟筒,彩色的烟雾就是集结的信号。

然而,彩烟还没有引来伞兵队员,却先引来了我军的子弹,伞兵身上的彩色烟雾源源不断,简直就是最醒目的活靶子,我军机枪手对目标进行扫射,不少人被击毙或者受伤,这使伞兵队伍几乎花了一个小时才集结起来开始战斗。

而就在伞兵一片混乱时,我军早已迅速集结,并抢占了渡口旁边的寨子作为临时寨子。等伞兵集结完毕后,还有战斗能力的人还剩下大约300人,虽然伤亡不小,但国军的人数和武器还占有很大优势,而我军的增援还在赶来的路上,因此坚守住渡口是水兵连唯一的任务。

伞兵集结后,占领了一处高地,利用火力优势发起了几次攻击,战斗从早上5点持续到将近9点,虽然我军身处劣势,却仍然顶住了攻击。9点之后,我军第272团率先赶来增援,600多人突围后全部登岛,守岛部队顿时压力大减。

看到我军援兵赶到,伞兵不愿再正面硬刚,退回了高地。午后时分,我军对高地发起了总攻,战斗十分激烈,最后双方甚至展开了白刃战。下午3点左右,伞兵部队大多数人被击毙或者俘虏,这支让蒋介石引以为傲的精锐队伍被我军全歼。

如今的东山岛

得知伞兵夺取渡口失败,胡琏意识到败局难以挽回,唯一的希望是攻下公云山这个制高点。当时岛上的国军数量是我军的10倍,而且国军这次是海陆空齐出动,攻下制高点似乎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情。但是显然国民党低估了我军保家卫国的意志和决心,在国民党军猛烈的炮火和飞机轰炸下,我军整整坚持了一天一夜,直到深夜大部队增援赶来,彻底歼灭了登岛国军。

东山岛战役我军大获全胜,共歼灭国军3000余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艇3艘,击落飞机2架。这一场歼敌不过数千人的作战,在我军战斗历史上虽然只能算是一场小战斗,意义却十分重大,它是大陆军民反击国民党军队窜扰最大的一次胜利,从这以后,国民党再也没有对大陆沿海地区做出袭击或者侵扰,蒋介石企图反攻的计划彻底“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