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ny(yanny英文名的寓意)

编者按:日前,美国社交网络上因为“是Yanny还是Laurel”的视频吵翻了天。有人在社交媒体(虽然在Twitter上获得了大面积传播,但《大西洋月刊》的记者深挖发现,这其实源自于Instagram)上发表了一段视频,有人从中听到的是“Yanny”,有人从中听到的是“Laurel”。到底是什么情况呢?《大西洋月刊》发表了一篇文章,从语言学家的角度来解释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文章由36氪编译。

(欢迎在评论区中分享你听到的是什么~)

周一的深夜,一位Instagram“大V”@CloeCouture发布了一个关于“是Yanny还是Laurel”视频的调查,看看人们从中听到的到底是Yanny还是Laurel,在文章发表的时候,@CloeCouture的统计中,Yanny以51 %的比例领先。另一个Instagram帐户@KFCRadio,也在自己的Instagram story中发布了同样的调查,截至发稿时,Laurel以53%的比例获胜。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感到恼火,或者担心自己是不是听力有问题了。因为@CloeCouture和@KFCRadio都没有回应我的置评请求(@yanni 也没有),所以我无法就这个视频的制作方式或动机发表任何意见。但我有语言学学位,因此我可以大胆猜测为什么这种双音节的录音会让每个人发疯。

当你说话的时候,你会产生声波,声波的形状取决于你的声道的长度和形状,整个声道中包括你的声带(用声带这个词并不严谨)、喉咙、嘴巴和鼻子。语言学家可以研究这些声波,并把它们分离成它们成分的频率,然后把它们显示在一种叫做谱图的东西上。这是Yanny/Laurel录音的声谱图:

较高的频率(高达5000赫兹,或每秒波数)出现在顶部,而较低的频率(低至零)出现在底部。暗带称为共振峰;它们是声道的共振频率,取决于声道的长度和形状,也就是说,取决于声带之间的所有空间,从声波开始的位置,到释放声波出来的嘴巴和鼻子。

声带的长度主要取决于生理机能:女性的声带往往更高,所以她们的声带更短。声带的形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把舌头放在哪里,就像你把舌尖放在牙齿之间发出声音一样。通过在嘴里移动舌头,张开和闭上嘴巴,你就能够改变你发出的声音,以及你在声谱图中看到的共振峰。

布朗大学的语言学家切尔西·桑克( Chelsea Sanker )看了上面的声谱图,帮助我弄清了发生了什么事。(需要声明的一点是,当桑克听录音时,她“根本没有听到有l这个发音。”这指向了Yanny。)

首先,根据桑克的说法,这个音频中的声音,在某些地方根本不是laurel 或yanny的标准发音。桑克说,l/y的差异可能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说话人的舌头没有接触软腭的后部,就像许多美国英语使用者说l时那样。桑克说,中间的辅音肯定不是n,但你可能听到一个n,因为前面的元音听起来会有鼻音。听到laurel的人在第二个音节中听到了l,这与yanny结尾的元音有一些相似之处。两个都是响音——你可以继续唱下去,直到你的气提不上来,而不是像p或t这样的阻塞音。

从yanny/laurel辩论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是发现,通过改变录音的音高,你可以调整你听到的内容是什么。一般来说,音高越低,人们听到yanny的情况就更稳定,音高越高,听到laurel的情况就越多。

这很有道理。当你的声音没有通过电脑程序转换时,你的音调取决于你的声带有多厚和多紧。它完全独立于共振峰,共振峰是基于你的声道有多长以及在哪里收缩的。在现实生活中,当你提高或降低声音时,共振峰保持不受影响。然而,当录音的音高发生变化时,共振峰实际上也发生了变化。但是,即使在录制的声音中,我们仍然倾向于认为低声音的共振峰听起来很高,而高声音的共振峰听起来很低。

当说话者的声音被人为地降低时,我们倾向于听共振峰的声音,就像它们被提高了一样;如果说话者的声音提高了,我们会认为共振峰的声音会降低。yanny的声音通常比laurel的声音具有更高的共振峰和更少的下降——为了亲自观察,下面是我的同事罗宾逊·迈耶(Robinson Meyer)所说的每一个词的声谱图:

yanny

laurel

很多因素可能会影响你对yanny/laurel的理解,包括你的方言,以及你是通过扬声器还是用耳机听录音。人们倾向于把他们听到的声音与他们以前听到的真实单词相匹配,比如laurel。但是,如果先读一下yanny,因为它出现在调查的左侧,可能会让听众听到laurel的声音。

对语言学的一个常见误解是,它是规定性的,告诉人们如何说和写。但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这一次的事件中每个人都是对的。(如果像我一样,你现在听了几十遍,你就会知道双方都有一个很好的观点。)我们都只是试图把我们听到的声波归到到我们熟悉的类别中——这和我们在日常演讲中所听到的音波没有什么不同。

原文链接:https://www.theatlantic.com/technology/archive/2018/05/dont-rest-on-your-laurels/560483/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