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保 有何用(什么是社保 有何用一年交多少钱)

职工社保包含五个险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那么这些保险都交多少钱?有什么用呢?

各个地区的缴费基数与各险种的缴费比例不尽相同,我这边坐标河北石家庄,就以我们这边目前情况为例,可参考下图。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缴纳基数等各地区不同,以当地实际情况为准,我们这边的标准可以查看上图。

之前的多篇文章也有计算过,其实养老保险是强制每个月帮你存一笔养老费,而且是复利,且利息高于银行。对于咱们普通大众来说没有啥好理财办法的,这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也因地区不同缴纳金额有差异。

医保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帮咱们保障医疗,能报销一定比例的门诊费、医药费,住院的话还有住院费、医疗费等。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这个是由企业全额缴纳,咱们个人是不出钱的。

生育保险可以保障女性在生育时的基本生活和生育安全。比如可以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还可以领取生育津贴,更可以享受产假等。比如现在我们石家庄这边少说生育津贴可以领取3万来块钱呢。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这个不需要个人缴纳,是企业给缴纳的。地区与行业的不同,所缴纳的工伤保险的金额也不相同,具体以自己公司实际情况为准。

在因某种情况导致工伤后,可以申请赔偿。

赔偿流程为:上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理赔。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这个并不是你现在是失业状态就可以领取的,也是有领取条件的。

比如,你是自己辞职的,那就肯定不在这个范围内呀!想领取失业保险金得符合这几个条件:①失业前已经连续缴纳了至少1年的失业保险;②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③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