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图时代 需要什么(什么是读图时代)

摄影,其英文翻译为photography,是希腊语photo(光线)和graphy (描绘、绘图)的结合,所以我们通常说摄影是用光线对景物进行描绘的视觉传播媒介。达盖尔在其摄影术发明的申请书中也说道:“我已抓住了阳光来为我作画。”

摄影是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它没有国界之分。摄影是一门独特的造型艺术,是光学、物理学、化学、电子与数字技术等多门学科的综合。它通过光学成像等科学原理,使客观实在在感光介质上得到瞬间的记录。

摄影并不是单纯的照相,它是一门观察与思考的艺术,同时也是一门选择的艺术。摄影是人眼视觉的拓宽与延伸,镜头相当于相机的眼睛,它限定了人眼用镜头去观察提炼、用感光介质去瞬间记录,框住了人的视觉范围。在按动快门的瞬间,凝结了摄影者无限的情感与构思。

摄影术自诞生以来,虽然只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这短暂的历史瞬间里摄影却经历了绘画需要上千年才完成的剧变。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摄影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读图时代的今天,摄影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与地位。人们时时刻刻、不知不觉地与影像世界共同生存。

随着现代数字技术的介入,摄影发展的速度更是惊人,传统摄影还未站稳脚步就被数字摄影所代替,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到来,使摄影的独特优势更加彰显,摄影的空间得到极大的拓展,摄影风格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如今,数码相机走进千家万户,日益平民化、大众化。摄影已经不再是少数摄影专业人员的特权,掌握基本的摄影技术知识,已成为现代人所必需的基本技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