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短棒是什么意思(记忆棒长棒)

时尚行业有个广为人知的定律——“时尚归根结底就是个圈,转来转去总是会转回来”。空气刘海、网袜、西裤、乐福鞋,几十年前风靡世界的时尚配搭到了今天,俨然又是一幅被大众接受的模样。

在科技行业,如今也有不少人在笑谈“它大概也是一个圈”——iPhone十年前带来的直板+触摸屏浪潮拍打过的手机行业,如今又因为全面屏概念的引入,不少厂商也都在“滑盖”上面做足了文章。前些日子,华为公开了旗下“荣耀Magic 2”的概念渲染图,而后小米也公开了Mix 3的“撞脸”图。在此之前,OV两厂已经在Oppo Find X和Vivo NEX这两款手机上尝试了全面屏的摄像模组解决方案,这两款手机在行业内收获了极佳的口碑,不少国外媒体甚至用“这才是未来”来形容它们。

如今手机行业的这幅景象,让我回想起了十几年前,那个手机行业群雄逐鹿的年代。在当年,索尼爱立信、三星、诺基亚、飞利浦、LG、多普达和众多国产手机都有自己的滑盖手机登场,经典滑盖、侧滑盖、滑盖+旋转、超薄滑盖等等解决方案下,无论是强调商务的诺基亚N97还是强调音乐和娱乐功能的索尼爱立信W系列,它们都以自身独特的卖点和设计语言满足着每一个用户不同的需求。

在那个时代,即使是与手机行业遥遥相望的掌机,也在滑盖方面有一些“不理性”的偏爱。今天我们要聊的那段历史,就和索尼旗下的两款设备有关,它们的命运都不算一帆风顺。

一、PSP GO

在PSP的这一辈子里,索尼算是彻底品尝到了来自整个世界的浓浓恶意。从起初构想的“21世纪的Walkman”,到后来游戏阵容不给力导致的销量惨淡、而后又饱受破解困扰,索尼其实也在这个过程中也是被赔本卖主机的经营策略坑得不轻。

到了2009年,索尼在PSP2000和3000型号上市后,又对主机的外观和销售模式有了一个新的尝试。那一年里,任天堂退出了NDSi LL,而索尼一方则在网络上不停地爆料声中推出了一款名为PSP GO的掌机。关于这台掌机,相信年轻一点、或者不太关注游戏掌机的玩家们都没什么印象,它取消了被索尼寄予众望、与MD相同历史地位的UMD光驱,“抛弃”了此前购买过实体游戏的玩家们。但是内置了16GB超大(在当年已经是非常大的了)存储空间,记忆体由MS短棒换成了M2卡(同样是索尼制式的储存卡,大小与TF卡相仿),屏幕尺寸也随着机身尺寸的缩小一同缩水。

这些改变对于国内的破解党玩家来说,看似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当年的PSP是需要搭配记忆棒使用的,而索尼正品的记忆棒售价很高、而“组棒”(山寨记忆棒)的质量和稳定性都有很大缺陷。PSP GO内置的16GB空间已经足够破解玩家们储存许多游戏,玩家们完全不必要担心它会出任何问题。因此,PSP GO当年在国内的热度还是很高的,虽然它的售价高达25000日元(当时的汇率接近2000元)。虽然售价稍高一些,但考虑到记忆棒的价格,PSP GO当年还是非常值得购买的(后期还降价了)。

PSP GO的手感奇差,以至于外设厂商为它推出过“手柄壳”外设

然而PSP GO在国外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首先取消UMD这件事等于是完全抛弃了购买过实体游戏的老玩家,这也使它成为了众矢之的。其次,滑盖带来的键程变短、按键手感劣化,以及《怪物猎人》等游戏中无法实现“C手”等等糟糕的硬件设计使它的实际游玩体验也大打折扣。最终,这台PSP GO一年里在日本的销售量只有十几万,而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出口”到中国的灰色销量。

PSP GO的设计初衷,其实是索尼对UMD载体失望后,对单纯在线游戏售卖平台的一个构想和实施。然而这个设计还是过于超前,当年的网络环境虽然勉强允许索尼这样做,但他们的步子显然还是迈太大了。最终,索尼电脑娱乐为了让局面不是太尴尬,只好对外声称——“哎呀,其实PSP GO就是一个概念机,请各位精神股东不要太在意……”

二、PSV研发机

同样是在PSP GO正式发售的2009年,网络中也在流传着一台传闻中“PSP2”的开发机谍照(后被验证为确实存在)。既然是谍照,那按照国际惯例,自然是模糊不清的。不过至少玩家可以清晰地看出,这台传说中的开发机和PSP GO几乎一模一样,采用了传说中的侧滑盖设计,拥有双摇杆和十字键的设计。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它已经有了PSV硬件上的几大特征——疑似背部触摸原件、摄像头、双摇杆。

大概是感受到了玩家们对PSP GO的不理解、不支持和不买账,索尼才将这一开发机原型打回了娘胎,至始至终都没有让它与消费者们见面。

三、PSP手机

PSP手机的“谍照渲染图”

在那个手机还不能承担“随身娱乐中心”重担的年代,人们其实对索尼的PSP还抱有另外一个期待——“娱乐功能强到无敌的PSP,能不能推出一个打电话的功能”。类似的呼声在网络上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索尼大概也是听到了这样的呼吁,于是同时在手机、掌机“两头混”的这家电子行业巨头也在筹划传说中的PSP手机。

的确,在当年的“非智能机”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手机都搭载了自家独有的特色功能。索尼爱立信方面,也有自家当家花旦Walkman雷打不动的身影和附属功能及价值,其中就包括了专属播放器、音效和Sens Me(音乐分类程序)、TrackID等独创功能。如果传说中的PSP手机真的搭载了自家的PSP游戏,即便是没有了UMD光驱,仅靠PSN在线游戏购买平台也能为它打上一针强心剂。甚至说,如果索尼真的将PSP游戏阵容下放到了手机平台,甚至连当年如日中天的iPhone都难有招架之力。

不过索尼并没有按照玩家的意愿做事,他们虽然下放了PlayStation平台到手机,但确是字面意义上的PlayStation(也就是PS1)。传说中的PSP手机代号为阿波罗,名为索尼爱立信Z1,是一个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它虽然搭载了十字键和PS四大金刚按键(口△XO)以及虚拟双摇杆,但实际运行的却是质量不高的专属游戏、PS1游戏和安卓游戏。这样一个怪异的搭配让玩家们一时间很难接受,不算强劲的性能,加之电池续航和软件生态链的薄弱,这台主机在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显得非常鸡肋。

索尼在手机行业中的保守姿态(直到现在依旧如此)已然启动,妄图复辟N-Gage的索爱或许势必不会成功,这台备受玩家和科技迷们关注的设备最终被摔下神坛,死得要多惨有多惨……如今来看,PlayStation掌机在行业内似乎有无数次可以弯道超车的机会,但他们似乎每一次都选择了最差的哪一条路。

后记

在PSP生命的中后期,大量有关“PSP2”的猜想都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相比对手的NDS,PlayStation这个平台自然备受科技爱好者们的关注。当年,像是在PSP的基础上添加滑盖屏幕、借鉴NDS推出双屏PSP、伸缩屏幕、折叠屏幕,甚至曲面屏的传言都在网络上有着很高的传播量。这其中,自然有网友们对索尼真·黑科技的一些期盼,他们相信这些“不可能”在索尼的神奇魔法中就会成真。

然而,索尼这家总是把科技树点歪的企业却始终不按套路出牌,如果PSP GO真的搭载了手机功能、如果PSP手机真的拥有PSP的全部游戏阵容、如果、如果……

可历史没有如果,也不容许假设,PlayStation在滑盖、手机方向的探索,或许也只是一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