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驾驶舱是什么(奥迪虚拟驾驶舱是什么)

未来的汽车将会变得高度智能化,有了自动驾驶,踏板、方向盘都并非车内的必需品。伴随着5G的到来,汽车将成为一部可以载人移动的大手机或者其他智能设备。如何让汽车接入我们的生活才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有研究称,汽车内置的应用程序并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使用内置应用程序的便捷性”在娱乐和连接类中排名最低,29%的车主已经完全停止使用他们汽车的内置应用程序。该研究还发现,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担忧,同时对于当前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的也有不满。

就目前来看,现有面向自动驾驶的座舱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当自动驾驶日益成熟,当乘车人不再进行驾驶时,需要用更好的车内技术来吸引客户对汽车的关注而不是在他们不再驾驶的时候使用带进的设备。显示屏在未来的汽车内饰设计中仍然很重要,但它们的角色会发生变化。它们将通过可互换的目的实现个性化,而不是专注于一种环境。

至于未来驾驶舱会变化成什么样,有几个点可以参考。强调用户感知,增强车内各设备之间的联系,同时3D显示、虚拟座舱以及结构化的座椅都会成为目标。

比如佛吉亚的座舱智能化平台(CIP)将通过嵌入在仪表板中的摄像头和遍布在座舱中的传感器来收集和分析来自驾乘人员的信息,如语音指令、手势和触控等信息。通过处理这些数据,CIP将做出智能且带有预测性的操作,帮助驾驶员完成对汽车的控制。

美国大陆航空则展示了3D环绕声以及内置于车辆表面的执行器,以及用作显示器的3D表面系统。其内容包括增强现实(AR)平视显示器(HUD)和变形表面,当用户的手靠近时3D控件会亮起并弹出,后者仅在必要时出现。

综合来看,当汽车完全自动驾驶时,内部可以变成一个完整的游戏控制台,空调、座椅振动和香味都成为游戏环境的一部分,刺激感知。未来的座舱应该更像是一个高级的休息间,人们会乐在其中乘坐甚至成为大家交谈聚会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