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动态市盈率(什么是动态市盈率和静态市盈率)

动态市盈率=当前股价/预测的年度每股收益,或动态市盈率=当前总市值/预测年净利润。

因为动态市盈率是预测出来的,属于预估数,与实际市盈率会有偏差,要注意它的合理性。

而做为预测的前提,则是需要一个参考数据,这个参考数据就是每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如果公司发布的是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则预测年净利润要x4(一年4个季度的净利润);如果是每二季度的则要x2(两个半年的净利润);第三季度的则要+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前面三个季度的净利润+第三个季度的净利润=4个季度净利润)。

上面可能会看得很乱,简单的说动态市盈率是预测未来一年的,一年分4个季度,公司发布的是哪个季度的财报,你要加上多少才等于4就是,比如,2+2=4。

来看个例子,A公司在2017年净利润为3亿元,总股本1亿股,每股收益为3元/股,目前股价为11元,则该股市盈率为11/3=3.67。

现在A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净利润为9000万元,那么预测2018年度的净利润可以达到9000x4=3.6亿元,则每股收益为3.6(净利润/总股数),动态市盈率则是11(当前股价)/3.6(预测的年度每股收益)=3.05。

如果维持2017年的市盈率不变,则股价应该为3.6(每股收益)x3.67(2017年市盈率)=13.21元,而目前股价为11元,则说明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