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至诚(杨至成)

纵谈古今,深挖您所不知道的河北历史,大家好,我是“青史君”,欢迎关注“青史观”,每天为您带来新鲜、有趣、干货满满的历史故事。


今天,我们为您聊的是河北博野籍开国大校吴树声的故事。

吴树声少将

吴树声少将是保定志存中学肄业,他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曾经担任过定县县长,还曾在冀中第六专区担任专员。在血与火的年代里,吴树声经历了考验。他在冀中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定县还曾被评为工作模范县。


1947年3月,吴树声转向了冀中行署,担任了后勤司令部副司令员。根据吴树声的履历显示,他后来转向了华北军区第三兵团担任了后勤部部长,此时的他才正式转向了作战部队。而华北军区第三兵团是杨成武麾下的作战部队,部队正式组建于1948年8月,这也就是说,吴树声转向军队任职的时间不会早于1948年。

杨成武上将

不少长期在部队后勤方面工作的干部也获得了将衔,这其中包括了上将洪学智、杨至诚上将,吴树声后来也成了共和国少将。但是吴树声的经历却颇为特殊。


吴树声将军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长期在地方行政任职,虽然期间参与了不少军队方面的工作,但他不是政治干部也不是参谋这类人物更不是能带兵的军事主官。这样经历的人在河北籍开国少将中还有一个例子,那就是枣强人吴罡。他也是长期在地方行政部门任职,后来在解放战争时转向了部队工作。

杨至诚上将

而且,吴树声的履历和很多长期在部队任职的将领刚好相反。在1955年授衔时,很多长期在部队任职的将领,比如陈漫远、滕代远、耿飚因转业到行政部门工作而没有参与授衔。而一直在1948年才正式转向军队工作、资历较浅的吴树声却参与了授衔。

吴罡少将

在1955年授勋时,吴树声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河北籍开国将领中,很少有只获得一枚勋章的人,吴树声是其中之一。按照当时的职级标准,兵团的后勤部长一般定为正军级(高可至准兵团级),这跟当时的授勋标准是一致的。


新中国成立前夕,原来的华北军区第三兵团转到了天津驻扎。部队参与了开垦荒地和水利工程建设。1950年10月,吴树声调往华北军区担任了后勤生产部的部长。

洪学智上将

朝鲜战争爆发后,他出任第20兵团后勤部部长,保障了前线作战的志愿军的物资供应。回国后,吴树声曾任华北军区后勤部生产部部长、油料部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务。


1961年,吴树声军衔晋升为少将。他在1967年8月逝世,年仅55岁。

耿飚

好了,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说完了,欢迎关注我们下次发布的文章。您也可以留言来说您想听的故事,想了解的历史,我们尽量满足您的要求,讲给您听。


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抄袭,违者必究!请您文明评论,杜绝谩骂、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