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市场(正向市场和反向市场)

在正常情况下,现货价格低于期货引价格或近期月份合约价格低于远期月份合约价格,称为正向市场或正常市场。

正向市场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二是远期合约价格高于合约价格。因为期货市场多了未来的持有成本,理论上期货价格应该高于现货价格,远期合约的价格也相应高于合约的价格。正向市场是套期保值交易的理想环境。

正向市场的原理是什么?

期货价格分为两种定价模型:1、无套利定价理论;2、持有成本理论

1、无套利定价理论的模型公式为:F_0 = S_0 * e^(rT)。

其中,F_0代表远期价格,S_0代表现货价格,e为常数,r为无风险利率,T为持有时间。

2、持有成本理论公式为:期货价格=现货价格+持有成本。

无套利定价理论的推导前提假设是市场是有效市场,市场总是正确的,不存在套利空间的。很好理解,假设给你两个选择:A、现在立刻拥有一万元 B、一年后拥有一万元。 肯定所有人都会选择A,因为未来的一万元和现在的一万元是不等价的。这中间有利率的因素和通货膨胀的因素,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现货价格推导出未来的价格,也可以用未来的价格倒推出现货价格(这个过程叫做贴现)。

而持有成本理论也很好理解,一单位的现货放在某个地方,需要有仓储费,人工管理费等等费用。所以未来的价格理应要比现在的价格高,才是正常的市场。

不过这只是理论层面,现实情况下,远月价格小于近月价格、现货价格大于期货价格,这些情况都是时有发生的。所以,如果发现市场不是正向市场了,就认为市场错了,认为可以进行套利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是否存在套利空间也是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