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包括哪些国家(西欧包括哪些国家和地区)

新中国建立后,开始展开外交工作。不过由于当时国际形势的原因,各国和我国建交的时间有所不同。我们今天看一下欧洲各国和我国建交的时间状况。看完就发现,建交时间悬殊很大。

这里面说的欧洲各国,并不是欧洲所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最先承认我们,和我国建交的时间也是最早的。苏联在新中国建立的第二天就和我国建交了,阿尔巴尼亚、波兰、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也都是在1949年就和我国建交的。这里面说的欧洲各国是中欧和西欧的一些小国。由于当时国际环境的原因,大多数中欧、欧洲国家和我国建交比较晚。

虽然建国初期,一些欧洲国家和我国关系不好,但还是有一些欧洲国家和我国建交的比较早。有些即使没和我国建交,也都是互相承认。现在我们看一下各国和我国建交的时间状况。

瑞典:1950年5月9日

瑞典位于北欧,是第一个和我国建交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瑞典开始和我国谈判并顺利建交关系。其实瑞典长期实行的都是中立政策,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瑞典都没参与战争。之所以如此,不仅是中立的原因,还有就是因为实力强大。

丹麦:1950年5月11日

丹麦位于北欧,是明显的资本主义制度。不过丹麦在新中国成立后,立刻和台湾的国民党当局断交,和我国建交。这在欧洲还是第一次,不得不说,丹麦的这种状况促进了两国友谊的发展。1956年2月15日,中国、丹麦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更进一步。

瑞士:1950年9月14日

瑞士是永久中立国,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正因如此,瑞士在新中国成立后没多久就和我国建交的。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瑞士为了保证自己的永久中立,不仅不加入其他国际组织,甚至连很多民间国际组织都不加入。即使是联合国,瑞士也是在21世纪才加入。不得不说,这个国家确实有个性。

列支敦士登:1950年9月14日

列支敦士登和我国的建交时间与瑞士一样,之所以如此,和两国关系有关。列支敦士登从20世纪开始,其外交就受瑞士指导,这个和受瑞士掌控差不多,基本上都是跟着瑞士走。正因如此,列支敦士登基本上都是中立的状态,瑞士和我国建交,这个国家立刻和我国建交。

芬兰:1950年10月28日

芬兰和丹麦一样,都是北欧国家,经济发达。芬兰在二战中最初是中立的,后来由于众多原因和德国合作过,但后来又坚持中立。这个国家的政策在很大成都上是中立的,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并没有完全倒向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和我国建交的也比较早。

英国:1954年6月17日

英国是二战前的霸主,二战后英国失去世界霸主的地位,开始追随美国。虽然美国当时仇视我国,但英国在我国见后后不久,就承认了我国。个人觉得这和香港问题有很大的关系。中英两国于1954年6月17日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虽然是代办,但也和建交是一个性质的。1972年3月13日,两国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和英国建交,对我国的影响非常大。毕竟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国际上影响非常大。不得不说,英国的外交政策真的很灵活,只要符合自己的利益就可以。

挪威:1954年10月5日

挪威也是北欧国家之一,和其他北欧国家不同的是,挪威和我国建交的时间相对较晚。个人觉得挪威之所以在这一年和我国建交,和英国有很大关系,这一点我们后面再说。

法国:1964年1月27日

法国不仅是欧洲资本主义国家这么简单,还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法国在二战后一直追随美国,美国建立的很多组织法国都参加了。不过法国后来在戴高乐的领导下,开始了独立的外交方针,不再唯美国马首是瞻。就这样法国在1964年和我国建交,是欧洲第一个和我国建交的资本主义大国,这对全球都有重大影响。中法建交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关系都比较好。

意大利:1970年10月11日

作为欧洲经济四强的意大利,虽然没英法两国那样和我国建交很早,但比德国要早一点。意大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积极和我国联系,因此在1970年两国就建立外交关系。可见,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也是很灵活的。

德国:1972年10月11日

作为欧洲大陆经济总量最高的国家,德国和我国建交非常晚。这里面的德国是西德,因为二战后的德国一分为二,西德是其中之一。德国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和我国建交,是受美国的影响。这一年,我国和美国的关系恢复正常。正因如此,西方很多国家纷纷和我国建交,我国在外交上取得重大成就。

这就是欧洲一些国家和我国建交的时间。其实,看完就能发现,大多数欧洲国家在我国刚建国的时候就和我国建交的。而后面的国家大多数都是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和我国建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