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捷达能装多少升油(捷达能装多少升汽油)

欧洲柴油车保有量很高的,有些国家甚至超过60%,一半以上了,但国内,这个数字几乎只有0.5%到0.8%,1%都不到。

国内之所以不推广我们自己开开的柴油乘用车,主要是三大原因,一个个来讲。

曾经国内柴油含硫量高,不适合推广柴油车

第一个原因,早期我们国内柴油油品不好,是不适合大规模引进、推广柴油车的。

早期国内炼化工艺不成熟,柴油含硫量高

我们进的原油,含硫量都比较高,重庆交通大学有文章《中国进口原油情况和特性分析》,从2005年到2015年,进口的原油大多数是高硫、高酸值的原油。

因为原油提炼是在高温条件下进行的,金属材料的硫化速率比氧化速率要高1到2个数量级。你不用管。

说人话,炼油的时候硫对于设备的腐蚀会很严重,想要控制成品油的硫含量,就会增加工艺难度及成本。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又要省钱,又要品质好,没这回事,成本有限。

我们当年国内的柴油硫含量,真的是高,这个是从国内外标准上,也可以看得出来。

2005年,欧洲标准的柴油含硫量0.005%以下,瑞士甚至可以达到0.001%,我们当时的国3柴油,硫含量标准是0.035%,你看,相差1位数了。

油品问题,限制了柴油机的引入

之所以要讲硫含量,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柴油机能不能正常用的。

期刊《船舶与海洋工程》,有篇文章《柴油硫含量对柴油机的使用影响》,里面讲,使用高含硫柴油会增加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有毒硫氧化物等等物质的排放,严重污染环境。

同时,含硫量高的柴油还容易造成油路堵塞,甚至腐蚀配件。

这个就和净化自来水道理是一样的,如果自来水净化程度比较低,水就有杂质,有味道,甚至还有细菌,长期喝了要生病,对吧?

当年的柴油就和水一样不干净,所以说厂家就很少去引进柴油车,车子用坏了,你说是油不好,人家油还说是你车不好了,说不清楚了,对不对?

大众曾经就引入过柴油版的捷达、宝来、帕萨特,都不是卖得很好的,最终也是停产。

现在国内的市场环境,推广柴油车并不容易

当年油品的问题导致了错过引进的时机,现在国6柴油,含硫量已经和欧盟一样了,达到了0.005%以下了,但是要重新推广柴油车,也没有那么容易,为啥?

柴油产量大多用于生产,留给民用的不多

柴油的产量是有限的,参考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汽油产量1.13亿吨,柴油产量1.735亿吨,比例是1:1.5,柴油看着比汽油还多。

但是能给我们开开的乘用车用的柴油,其实是没那么多的,单单看2015年,交通运输、仓储、邮政,柴油的消费总量已经是1.116亿吨了。

对于工业、农业、建筑业,还有0.6亿吨,剩下来只有0.019亿吨,可以够我们老百姓开乘用车用。所以说,柴油产量绝大部分都是用在生产活动上了。

一个萝卜一个坑,想要推广柴油车,油够不够就是个问题,脖子都掐死了,一股脑儿就是那么多柴油,人家都用掉了。

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的发展落后于汽油机

另一方面,国内乘用车柴油机的发展,是落后于汽油机的,三一重工路机研究学院,还是比较有名了,它有文章《燃油油品对电喷柴油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它说,柴油清净性对高压共轨喷射系统非常重要,由于喷射系统精度很高,一堵,维修成本就非常的贵。

油品不好,所谓的高压共轨系统发展比较落后的了,就搞不起来,国内高压共轨市场,基本上是被美、日、德三国垄断的,没有我们自己什么事儿。

德国博世官网有个数据,博世的高压共轨系统,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你别管前面学名或者怎么样,就反正是别人家的天下。

我们别说自主品牌的车子,买过来用都不太会用,想要发展柴油机,就面临着心脏被人捏在手里的状态,自己还没捣鼓出来,先把其他的人给喂饱了,没有太大的意思。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推广柴油车不如推广新能源车

再一个就是时代的变化了,柴油以前可以省,柴油力气大,都不错,但现在有新能源了,对不对?

政府倾向于新能源汽车,不看好柴油车

政策上面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声音明显是更多的,政府出台很多支持新能源的车子,不限行、不限购、提供补贴,还免购置税。

好了,这个一来,竞争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很多的核心技术、电池、电机,我们国内是造得出来的,不像柴油要去求别人。好了,政府对柴油车的态度,显然就比较冷淡了。

2017年,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过一篇《中国应慎重发展柴油乘用车》的文章,可以说是对柴油车的发展,一盆凉水从头浇到脚。

全球推广新能源,没必要逆势推广柴油车

其实这种情况也不是我们国内特有,柴油车在国外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了。

比如说,柴油车保有量最多的老家欧洲,也出现了“柴油车禁令”,前两年柴油车还是“小甜甜”,现在转头就叫人家“牛夫人”了。

德国的一些城市规定,排放标准不达欧6的柴油车,不让进市区。罗马决定,2024年开始,历史文化中心看不到柴油车,和国内是一样,他们也在投入新能源发展。

美国在2015年牵头搞了个国际零排放汽车联盟,目前4个成员国,英国、挪威、荷兰、德国以及10个美国和加拿大的州政府。

全球的趋势就是推广新能源,不要柴油省油、排放少或者怎么样,没排放,这个搞起来一下子就压过去了。

以上3个原因导致了国内不推广柴油车

总的来说,国内之所以不推广柴油车,主要是三个原因。

当年油品差、没条件、推不起来;现在核心技术有差距,追不太上去,追上去也不划算;以后大家都搞新能源,也没柴油什么事儿。

一共三句话,导致国内不怎么推柴油车了。

国产电动车真的能弯道超车么

那么新能源,大家都是一起如火如荼地在发展、在搞,图的就是弯道超车,Made in China,秒杀全世界。

国产的电动车,是不是真的能弯道超车?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全新的赛场,我们的优势又在什么地方?

电动车没算补贴之前都2 、30万,一台小小的车子,这个价格是不是为了拿补贴而故意虚报报高的?它的成本到底是多少?

关键词:电动车

收够资料了,给你整理好了,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电动车」,就可以看到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