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职达和赶集职有合并叫什么(赶集网招聘和58同城合并了吗)

随着互联网约车、在线短租、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模式风生水起,如今,这种新兴经济形态也在O2O用工领域开启“霸屏模式”。在线劳务交易平台的兴起让“平台+个人”的全新用工模式逐渐打开市场:“定点上班”已不再是唯一工作模式,“网约派单”正成为潮流。

11月15日,“云筑天下”互联网+劳务交易平台WEB端在成都发布。通过该劳务交易平台,劳务工人可在线“抢单”承接工程项目,同时建筑承包方也能按需挑选到适合的工人,十分方便。

过去,由于基数庞大,且地域性、行业性的差异化显著,劳务工人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往往需要借助劳务公司、分包机构等中介机构。面对掌握了岗位资源的劳务中介,劳务工人往往不具有选择工作的主动权,也滋生了许多劳务纠纷。就在不久前,四川省人社厅在抽查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中,共发现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违法行为2629件,近5年来,相关部门累计依法查处劳动用工违法案件10.3万件。

近年来,新一代的务工群体对于网络的使用能力大大提高,劳务工人网络求职成为了趋势。早在2014年,国内已有“云就业”等在线劳务交易平台上线,通过关键词检索,以流媒体的形式呈现招工信息。分类信息网站巨头58赶集于2015年孵化出兼职O2O平台——赶集职有,并与兼职创新项目“58职达”完成合并,以按工种分类的模式罗列招工启事。但在这类O2O用人平台上,劳务工人需要在浩如烟海的招聘信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随着共享经济的到来,以需求为导向的“平台+个人”O2O用工模式成为劳务工人网上求职的全新形式。借助平台,劳资双方可以随时可以接入平台“按需结合”:用工方可以按用工需求、地域等条件发布招工信息,工人可以在线抢单揽活,一旦双方通过在线沟通达成交易,即可线上支付,线下劳务服务。包括“一起出国吧”、“聚达人”、“蚂蚁云”等平台都能为劳务工人提供这类“私人订制”化招聘服务。

业内人士介绍,为劳务工人群体创造立足于共享经济的劳务交易平台,不仅能促进社会劳动力自由流动,帮助劳务工人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企业也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破解用工波动性困局。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