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绿圈是什么意思(佳能绿圈)

第一次买佳能相机的时候,你可能纠结过是否要上红圈镜头,也就是 L 镜头。

红圈镜头意味着你从包里拿出来的时候,它自带光环。

标记着红色圆圈的 L 镜头将力与美、刚与柔汇集于一身,即便忽略所有的功用价值,也可以作为尤物放在男人的手掌上把玩。

“L”是什么意思?

有人说,是佳能的专业镜头系列,专为摄影师所用;

有人说,它是蕴涵领先光学技术的镜头,具备高超的光学素质和成像质量;

还有人说,L 表示更大镜头,可以容纳更大的光圈和更多的功能;

佳能对 L 的解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单词:Luxury。

红圈 L 镜头并非佳能品牌创立一开始就有,背后的故事值得我们聊一聊。

1933 年,两个日本青年吉田五郎和内田三郎怀揣梦想在东京麻布六本木设立精机光学研究所开始研发小型照相机,成为了佳能研发中心的前身。

第二年,他们仿照徕卡相机,试制了日本第一台 135 焦平面快门照相机“Kwanon”(日语“观音”的音译,其标志就是一尊观音坐像,宣传语写到“伊号潜水艇、九二式战斗机和 Kwanon 照相机都是世界第一”)。

Kwanon 原型机

次年,精机光学研究所推出了量产型 135 焦平面快门照相机“Hansa Canon”,Canon(佳能)这个响亮的品牌首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Hansa Canon 相机

1937 年,佳能公司成立(当时名为精机光学工业株式会社),1939 年开始自行生产镜头(命名为 Serenar)。

Serenar 50mm f/3.5 镜头

这里插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在 1946 年,佳能还有不少相机身上接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Nikkor”品牌镜头。没错,这就是后来的尼康。当时的尼康还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做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它只做镜头,不做机身。它和佳能互相帮助,互相成就。然而现在,两家已经成为劲敌。

1968 年,佳能成功开发了人工制造大型光学级萤石的技术。1969 年,佳能发布了全世界第一枚装备人造萤石镜片的 FL-F300mm f/5.6 型镜头。

为了彰显它的特殊,佳能特地在镜头的前端标记上了一个绿圈。这和现在表示多层衍射光学元件(DO 元件)的绿圈含义不同,当时的这个绿圈可以看作是 L 红圈的鼻祖。

大约 1971 年,佳能又攻克了一个技术难关,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枚安装非球面片的 135 单反镜头 FD 55mm f/1.2 AL。这枚镜头修正了普通镜头的像素差和畸变问题,带来出色的锐度和更高的分辨率,并为镜头的小型化设计创造了可能。于是,佳能为这款镜头套了一个金圈,也是为了显示身份。

红圈正式登场是上个世纪 70 年代末,佳能做出了历史性的决定,将 FD 300mm f/4 、 FD 500mm f/4.5 和 FD 800mm f/5.6 三只镜头套上红圈。这三款镜头应用了萤石镜片和多层镀膜技术等新技术,拥有极高的光学素质。

这些镜头本身不是划时代的突破,而是佳能长期钻研积累光学技术的产物。从此以后,佳能镜头直接分成了 L 镜头和非 L 镜头两类。

佳能红圈镜头中,16-35mm f/2.8 、24-70mm f/2.8、70-200mm f/2.8 为经典大三元镜头。“大三元”是很多专业或发烧友的变焦首选。除了覆盖 16-200mm 这个包括从超广至长焦的常用焦段外,f/2.8 的恒定大光圈,即使在弱光的环境下,也能保证最优良的画质。但缺点就是,很重,带出门不方便,而且很贵,令预算有限的摄影爱好者望其止步。

还有小三元:16-35mm f/4L、24-70mm f/4L、 70-200mm f/4L。“小三元”在光圈,方便,和价格上给那些喜欢轻便,资金有限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选择。

佳能粉丝通常讲:集齐这几款镜头,可以召唤神龙。

话说, 你有哪一款红圈镜头呢?欢迎在评论中和小 Z 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