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没的意思(淹没的意思组词)

二年级语文《我是什么》备课笔记,建议收藏,帮孩子预习复习。

《我是什么》也是一篇科学童话,全文用拟人化的手法,以第一人称“我”的口吻来描述水的各种变化、状态,以及与人类的关系,把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引导小读者去仔细观察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从而去探究其中的科学奥秘。

一、识字学习重点

可以分类识记与水有关的字词:滴、溪、海洋、淹没,还有“冲”也与水有关,但是偏旁是两点水。

难认的字“毁”可以在词语、句子中多读多认。“傍”和“旁”声母相近,韵母相同,非常容易弄混,可以对比识记。

多音字“没”,在“淹没”一词中是漫过的意思,在具体语境中据义定音,应该读mo。

另外,读好轻声词:庄稼、衣服、早晨、朋友。

二、写字学习重点

易错字“带”,容易与“常”相混淆,可以把这两个字放在一起比较异同,记住:“带”无口,“常”有口。

笔顺易写错的字:“变”的上面先写点、横,再按照先中间后两边的顺序写竖、竖、左点、右点。“极”的右边“及”先写撇,再写横折折撇、捺。“片”的笔顺:撇、竖、横、横折。

“海”右下边的“母”的笔顺:竖折、横折钩、点、横、点。“带”的上面先写横,然后从左到右写竖、竖、撇。

三、学习课文

课文题目是“我是什么”,以开篇三个字“我会变”统领全文,结尾以“你们猜猜,我是什么”照应题目。

全文共5个自然段,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我”变成汽、云、雨、冰雹、雪的不同形态和变化过程。

理解水为什么会变为不同的形态,体会“落”、“打”、“飘”的用词准确、严谨。

第二部分(第3自然段):“我”在池子、小溪、江河、海洋里的不同状态。

朗读时注意不同的状态语气要有不同的变化。

第三部分(第4自然段):“我”对人类做的好事与坏事。

理解水对人类既作出了贡献,有时也给人类带来灾害。

第四部分(第5自然段):照应课题,激励读者找到答案。

四、思考与练习

1.想一想,水还能变成什么?(雾、露、霜、冰)

2.练习用“有时候……有时候……”说句子。例:夜晚的月亮,有时候圆圆的,像一个银盘,有时候弯弯的,像一个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