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资源勘查(什么叫资源勘查工程)

矿产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资基础,但同时也是一种耗竭性的能源,因此必须通过合理的勘查、开发和加工过程方能使其更好的被转化成矿产品。由于大部分埋藏在地下,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也需要先进的技术手段,也需要相应的法规加以规范。

  “ 区域地质调查按照国家统一规划进行。区域地质调查的报告和图件按照国家规定验收,提供有关部门使用。”——《矿产资源法》第23条

  “普查、勘探易损坏的特种非金属矿产、流体矿产、易燃易爆易溶矿产和含有放射性元素的矿产,必须采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普查、勘探方法,并有必要的技术装备和安全措施。” ——《矿产资源法》第26条

  我国矿产资源丰富,但所探明的储量知识总资源量的一部分,因此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和工作力度,依法加强对矿产勘查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环境,保障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矿产资源的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