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创业大潮是什么(出现了几次创业浪潮)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使得兴起不久的创业热潮也有所降温。在此情况下,很多人更是喊起了不要创业的口号。在此,本文想说的是,创业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这是时代所造就的。为什么呢?看完本文,你将会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创业。

1.创业潮流为何势不可挡

1)短缺经济的时代已经结束,人们的要求水涨船高,各领域竞争加剧,需要不断推出更先进、更智能、更健康、更高质量的产品,这需要有创新精神的人去完成。所以,时代变了,市场变了,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也在变。

2)网络化时代,碎片化、个性化的新兴需求在不断产生,需要有创新精神的人去满足。

从汉服、二次元,到无人机、3D打印。从玩偶修补师、虚拟人物捏脸师,到小龙虾剥虾师、考试复习监督师。在文化、科技,小众、大众等领域都能看到优秀创业者的身影,在满足了以前想都想不到的市场需求的同时,很多人拿到了月入过万的收入,很多创业公司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毕竟需求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市场需求摆在那,你能个性化地去满足,你就能取得相应的回报。

3)市场变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从“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定制”。

大企业具有规模化、实力强的优势,有先进的生产线、批量化的生产能力,但大企业也通常有着笨拙、迟缓的问题,对于客户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往往难以及时感知和有效应对,甚至会有“重拳砸在棉花上的无力感”,这就给创业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在现在信息化的时代,客户许多时候知道的比企业还要多,不再愿意去适应过去那种单一死板的大众化产品。所以,谁能更好地满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高级化的需求,谁就更能赢得市场。

4)很多年轻人对工作的要求不再只是能挣到钱、稳定,而是更加注重自我实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已经没有温饱的问题。很多年轻人也把工作的定位,从先求稳定再求发展,提高到了开心工作、自我实现。对于不满足自身兴趣、成长方向的工作,90后、95后们会更容易辞职。对于创业风险也有着更大的承受能力。

2.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适合创业

创业虽然是青春激扬的体现,能够让人们给自己干,自我管理、自我实现,成功后会得到远高于打工上班的回报。但创业的风险、难度也非常大,用九死一生来形容都不为过。而很多人只看到了创业成功者的光环,却没有看到创业过程中的枯燥、艰辛。

有机构做过统计,从天使轮到A轮只有10%的机会,从A轮到B轮也只有10%。最后,从天使轮到IPO基本就只有千分之一的成功率。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承担风险,挑战高难度的工作。所以,在此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

那么,有创业想法,又拿不定主意的人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来判断:

1)自己是不是一定要创业?

其实,真正想要创业的人会觉得自己如果不去创业,这辈子就白活了。真正铁了心一定要去创业的人,是不会问别人自己适不适合创业的,他们会直接就去行动。因为,就连要不要去创业还要去问的人,说明他内心的创业决心不够坚定,遇到创业路上的艰难困苦就很可能坚持不住。

所以想创业就去做,问,就是不适合!

当然,事前做好准备,选择合适的时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2)创业失败了自己会如何面对?

既然创业的成功率很低,那么绝大多数人都会经历失败,甚至多次失败。

真正意志坚定的创业者,是那种失败了,重新打工挣够下次的启动资金,还要再去创业的人!

所以,如果没有上面的这两种精气神,最好还是选择打工上班比较稳妥。

这里还需要提醒的是,创业新人最好选择低成本的切入点,这样哪怕失败,也不会让自己伤筋动骨,即便东山再起也会更加容易。而且,要是创业成功了,滚雪球再扩展高级业务也完全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