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windows(为什么只有windows系统)

先说答案:不会。

为什么成熟的经济体都要制定反垄断法呢?因为如果同一市场只有一种软件产品了,那就必然导致:

垄断会使创新衰退。如果市场没有竞争者,那 windows 已经可以躺着挣钱,那它也没有必要创新,更不需要完善功能。那么你将发现第一代 windows 一直在统治市场,留下一大堆 BUG,且从来没人管。
垄断者可能会为了价格歧视故意降低产品质量。为了尽量榨取你的钱,已垄断的 windows 会刻意把产品分级,各个级别的客户将获得不同体验的服务。这时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操作系统,你就不得不付更多钱;而另一方面,如果你想少花钱或者不花钱就使用它,那么你将得到一团垃圾系统,还没法抱怨。
缺乏竞争可能使得垄断者偏离利润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从而带来极低的效率;还会扭曲价格信号,导致资源错配。这会促使 windows 拥有无限膨胀的涨价欲望,以及无限负优化的产品体验。也就是说,如果市场上只有 windows,那它一定会走向付费,并且你付的费用越来越高;同时这个产品将停止进化,你将得到越来越难受的体验,直到有其它产品替代它为止。

在市场上,已经有部分行业的事实垄断了,相信你一定能也举几个感同身受的例子。垄断将使企业独得权力(选择用户的权力,选择上下游产品的权力,选择服务的权力),并使用户永远丧失这些权力。孟德斯鸠说过,「凡是有权力的人,总要滥用权力。一切权利不受约束,必将腐败。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保持市场的竞争状态,使目前占领市场的企业有危机感,这是促使其不断优化产品的最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