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齿轮给多少转速(齿轮齿数多少和转速有关系吗)

记得之前网上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看一辆车好不好不用看别的,就看时速120时发动机转速,如果转速超过3000转那就不是啥好车。这种说法确实挺新奇,堪称闻所未闻了。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时速120时发动机转速真的是越低越好吗?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上图是一个前驱车的动力系统示意图,图中我只画出了最高档位的齿轮,可以看到发动机的动力通过最高档位的主动齿轮驱动从动齿轮,然后通过差速器把动力传递给驱动轮。在这个系统中,齿轮A比齿轮B大,属于大齿轮驱动小齿轮,这种结构有增加转速的作用,而且A齿轮越大、B齿轮越小,转速增加越厉害,也就是说相同车速下发动机转速越低。但这样的代价是A需要更大的驱动力才能驱动B齿轮。

这就像我们骑变速自行车一样,前链盘调到最大,后飞轮调到最小,这时候蹬一圈脚蹬,车轮能转好几圈,骑行时蹬踏板的速度就慢,但代价是需要费很大力气去蹬。

所以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变速箱最高档位驱动齿轮越大、从动齿轮越小,那么相同车速下发动机转速就越低。

既然如此,是不是所有车都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来降低巡航转速呢?肯定不是了!因为大齿轮驱动小齿轮的结构需要非常大的扭矩,而且大齿轮越大、小齿轮越小,需要的扭矩越大。而有些车动力小,最高档位主动齿轮与从动齿轮差异不能太大,否则挂上最高档位后发动机也带不动。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从表面来看巡航转速取决于最高档位的齿轮比,但最高档位的齿轮比又是工程师根据汽车发动机的动力特性来设计的,因此决定巡航转速的根本原因还是发动机的动力性。

发动机动力越好,最高档位就可以使用更大的齿轮驱动更小的齿轮,以便用更低的发动机转速实现更高的车速。而发动机的动力性一般又与车辆档次有直接关系,一般而言越好的车动力也越好。而一般动力好的车在时速120公里每小时的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基本上不超过2500转,而一些小排量车发动机转速起码都在3000转甚至更高,因此有些人就得出这样的结论:时速120,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的都不是好车。

其实我认为这种说法没什么意义,首先有些车巡航转速低不一定代表动力更强,比如CVT变速箱,速比范围更宽广,巡航时可以尽量压低发动机转速,大不了动力不足了赶紧降档,反正CVT很平顺,你来回换十次挡司机不一定能发现一次。还有一些小排量的A0级别小车,自重一吨都不到,车身轻盈小巧,也可以把巡航转速控制得比较低。

其次有些车巡航转速高并不代表车就不行,比如有些大型车,本身车大自重大,变速比不能太小,否则最高档位就成了摆设了。还有手动挡车,有些车是6速,有些是5速。6速的巡航转速肯定比5速稍低一些。但并不代表5速的动力就不行,很多时候厂家只是考虑到增加一个档位带来的损耗比起降低巡航转速节省得更多,因此没必要使用而已。

最后对于车辆好坏的评价,我认为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有一辆属于自己的代步车,能遮风挡雨、能载着家人到处走走,这本身就非常不错了。你说更大、更豪华的车好不好?当然好!但那车肯定更贵啊。保留着对美好的憧憬,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踏实生活,这才叫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