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为什么要扣服务费(财付通为什么会扣费)

微信零钱提现服务自2016年3月1日起,对单个身份证超出1000元免费零钱提现额度,收取0.1%服务费,单笔最低0.1元/笔。支付宝也是按照上述标准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收取服务费。本人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曾向财付通公司反映过调整收费标准的事宜,但因势单力薄,该公司予以拒绝,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一起呼吁降低或取消收费,维护自身权益。

一、零钱提现收取服务费,而从银行卡充值到微信零钱或支付宝不收取服务费,不符合交易习惯。

二公司对于收取服务费的解释是支付银行手续费。众所周知,银行有揽储任务,是乐于客户将钱款存入银行的,现实当中也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对于存款收取手续费或服务费,相关金融从业人员也发表过相关观点。因此,消费者有理由怀疑,对于微信零钱提现至银行卡,银行是不收取费用或只收取少许费用的。如果事实如此,那么二公司在零钱提现过程中收取服务费,而在银行卡充值到微信零钱不收取服务费的这种反向行为,是限制消费者将零钱提取至银行卡,以达到将钱款留存在微信零钱或支付宝中的目的,同时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收取服务费系支付银行手续费的说辞,也存在隐瞒、欺骗消费者的情形,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 第一款:”【知情权】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及第二十条第一款:“ 【提供真实、全面信息的义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希望二单位能够能够公开与银行签署的相关协议,以证明银行是否在收取钱款时需要二公司支付服务费。

二、零钱提现服务费应当设置最高收费限额。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目前零钱提现服务费并未设置最高收费限额,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我国商业银行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 0.2万—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 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1万—5万元(含5万元),不超过15元; 5万元以上,不超过0.03%,最高收费50元。2017年又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而且目前多数银行网上转账已不收取任何费用。

虽然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属于非银行机构,但仍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督管理,既然银行机构均取消了相关费用,我们认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取费用也应当设置合理的区间上限值,因为一笔交易,不论金额大小,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服务是没有太大差异的,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无上限收取服务费的行为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三、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可能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其使用功能已经具有公共属性。

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支付的市场份额在2010年就已超过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根据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公告显示),根据近几年的发展状况,目前使用微信及支付宝的人数相比2010年有相当幅度的增长,可以推断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支付的市场份额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一)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 (二)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 (三)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四分之三的。因此,二公司极有可能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因该服务费收取涉及数亿群众,中国人民几乎人人都在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其使用功能已经具有公共属性,具有普惠性,不仅仅是简单的商业行为,希望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能够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