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保障金现金流理表是什么(农民工工资现金发放表)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近日,杭州海泽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代理人,拿着一份由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舟山中心支公司开出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凭证,到市水利局办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替换事宜。这是我市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接收的第一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工程保函。

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是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用金融机构保函替代。

记者了解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工程保函为我市行政区域内任意一家银行、保险机构开立的“见索即付”保函,包括银行保函、保险机构保证保险保单。当水利工程项目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需动用保函时,只要水利部门出具“保函资金动用通知书”通知银行或保险机构,相关金融机构便可划支资金至该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或受益人指定账户,用于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用工程保函替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一方面能够为企业减少资金成本占用,改善企业现金流,解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返还时面临的繁杂手续等难题;另一方面,工程保函的担保效应,能对企业起到监督作用,提醒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权益。”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已有2家水利企业办理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工程保函。据悉,已经以其他方式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的水利施工企业,也可申请用工程保函替换。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所有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都开设并使用农民工资专用账户,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缴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在建水利工程项目136个,已收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2320万元,其中现金缴纳2140万元,保证保险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