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排行(热门专业排行榜前十名2022)

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千万,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2022年也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不过从高考报名人数来看,未来大学生就业难度依旧不低。

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1193万,从数字上就能预测到这一届学生从考大学到考研再到就业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也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和考生更加谨慎。



大学中有的专业分数不低,毕业后却没什么好出路,不转行的话毕业即失业,为了避免选中不好就业的专业,学生在报考钱会查看近年来哪些专业更热门,2022年十大热门专业新鲜出炉。

2022十大热门专业出炉,榜首连续三年没变化,还没毕业就被“预定”

大学专业的冷热门是流动的,三五年的时间就能让一个专业热度发生巨大变化,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结合近年来就业情况和专业的发展前景,接下来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2022年热度增幅排名前十的专业。



排在榜首的是人工智能专业,同比增幅高达54%,而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年人工智能专业都是热度增长最高的专业,专业优势很显著。

这说明前景依旧广阔,还有很多年的上升空间,据人社部数据可知,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缺口高达近千万,人才供需紧张,很值得选择。



人才缺口大意味着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很好就业,收入也偏高,北京市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平均月薪在25.2k,专业毕业生是各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甚至很多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就确定了就业去向,提前被企业“预定”。

机械工程专业排在第二位,专业热度增幅51%,也是很吃香的专业,电气工程、大数据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紧随其后,能看出整体上工科专业的就业情况更好,把就业放在第一位的学生要谨慎选择文科专业。



前十名专业中唯一的一个传统文科专业就是法学,而法学专业是一个对学历层次要求非常高的专业,想从事本专业工作不考研是不行的,学习上的前期付出比较多,不过法学专业工作考公比较吃香。

工科专业和文科专业也有优缺点,工科专业是好就业,但是考公可选岗位少,学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



大学专业热度不断变迁,整体在“向实”发展

专业没有绝对的冷热门之分,热门专业只是在现阶段就业情况好一些,学生选择的意愿高一些,而倒退回几年前,那时候的热门专业和现在完全不是一个类型。

10年前人文社科的热度反而更高,2013年搜索热度最高的是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英语、工商管理和法学专业,而现在这5个专业除了法学专业以外都是被过来人疯狂“劝退”的专业。



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的热度最高,男生挤破了头去报考土木工程专业,而现在提起土木工程过来人只想说“快跑”,就业率大幅度下降,工作辛苦收入还不高,很少有学生会主动选择了。

从2020年开始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热度高涨,一直持续到现在,目前是很好的专业选择,但是能好到什么时候谁也无法确定,不可能有专业一致处在顶峰,这一点学生要做好心理准备。



要说最稳的专业当属临床医学,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热度,到现在依旧是热门专业,医学专业也是普通家庭学生最稳妥的选择,任何行业人员被机器替代,医生都不会。

观察专业热度的10年变化,能发现学生喜欢的专业在“向实”发展,实用性高、专业性强的专业更受欢迎。



分析:专业壁垒越强的专业越好就业

专业的好与坏不能以统一的标准去衡量,喜好、擅长、前景等都影响着学生的选择,只是多数学生都是普通人,会将现实放在第一位,更注重专业的就业情况。

只从好就业的角度来说,专业壁垒越强的专业越不愁就业,专业壁垒强代表不会轻易被其他人取代,比如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能做的工作,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是做不了的,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生能做的工作,很多专业的学生都能胜任。



报志愿之前可以参考网上的信息,但是考生自己也要有判断力,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适合学习的专业也不同,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远。

今日话题:2022年十大热门专业跟你想象的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