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奇点之前又是什么(宇宙奇点之前又是什么存在)


当年,天文学家观测遥远的宇宙时发现,除了少数邻近的星系在靠近银河系之外,其他星系基本上都在退行,而且退行速度随距离而成正比例增加。于是,天文学家知道宇宙正在膨胀的事实,宇宙大爆炸理论也因此被提出来。

既然宇宙在膨胀变大,那么,越久之前的宇宙就越小。而在138亿年前,宇宙小到只是一个体积无穷小的奇点,这被认为是宇宙的起源。根据宇宙大爆炸模型,如果宇宙是从大爆炸中诞生,那么,早期宇宙肯定很热,并且当时的热量还会残留到今天。后来,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发现有力地证实了这一预言。

根据标准宇宙模型,奇点就是宇宙最初的状态,时间和空间在这里全部归零,没有比这更早之前的时间概念,也没有外面的空间概念。宇宙是从奇点中大爆炸诞生,时间和空间才被创造出来。

在宇宙形成之后,宇宙本身不断从奇点中创造出空间,而不是宇宙奇点在空间中膨胀开来,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所生活的宇宙就是当年奇点本身扩张出来的结果,这就是宇宙的全部。

目前的理论只能认识到奇点就是一切的起源,无所谓奇点之前和之外。正如霍金所言,谈论宇宙起始之前是没有意义的,宇宙在开始之前就是虚无,什么都没有,哪怕是空荡荡的空间都没有。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我们目前对于宇宙的了解仅限于宇宙诞生38万年之后的事情,因为在那之后宇宙才有了第一道光,并且它们直到今天还在宇宙中传播,只是现在已经衰变为微波。而在那之前,宇宙是不透光的,我们根本无法了解当时的宇宙具体情况。理论上,目前能够探究宇宙最早时期的手段只能借助于中微子、原初引力波等非电磁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