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什么要合规(银行为什么要合规经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对于银行业来说,规矩就是铁一样的纪律,是不可逾越的制度。而“合规”是什么呢?简单的理解就是遵纪守法,做制度内的事,做正确的事。当今社会是知识经济型社会,新事物层出不穷。银行业机构也正处于创新、转型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建立健全 自我完善的内控制度,加强操作风险的防范、那如何做到合规呢?在天桥支行以 来,感触良多,结合自身,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合规教育。合规教育是银行合规风险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对员工开展合规教育是树立员工合规意识,增强合规风隆管理的必要途径,只有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才能使风险管理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才能使政策和制度得以贯彻落实,才能让风险管理技术变得灵活而不致僵化,才能让每一位员工发挥风险管理的能动作用,使合规文化建设成为自发、自觉和自愿的行动。

二、注重细节合规。合规体现在我们日常的每一处细节之中,例如离柜时的锁屏锁柜锁箱,业务公章和个人私章一定要摆放在视线范围内,调拨现金一定要当面点清及时入账,特殊业务仔细审核,认真进行身份核查等等,这些合规操作 都是银行发生过风险事件后吸取了血淋淋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合规是每一个员工 必须履行的职责,不论在哪一个岗位,都要时刻意识到自己岗位所肩负的职责, 如果我们对自己工作产生了松懈的情绪,思想上麻痹大意,对自己办的业务审核 不严,那么潜在的风险就可能已经构成,可能因为自己的无心之失而酿成大过。

三、建立监督体制。有效的监督对提升合规执行力尤为重要,监督不到位,合规的执行就是一句空话。只有狠抓严惩,强责任、强管理、强监督,才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当然,除了制度体制的监督之外,我们还要积极营造同事之间的监督氛围,同事之间相互监督,处理任何业务都要在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基础之上,在处理问题时形成自觉监督的意识养成互相监督的习惯,惠已及人合规非一日而谈,非一人之事,但是只要我们共同恪守,不懈坚持,定能在当前异常激烈的同业竞争为实现建行持续稳健经营、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